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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8 週四 200916:02
  • 《Waterman》部落格行銷案例

最近在各大綜藝節目裡,時常出現一個穿著白色超人裝的身影,在螢幕上又唱又跳的同時,更大聲宣稱要拯救世界,讓很多人好奇,他是誰?
 
故事要從電視購物頻道開始說起。去年突然在電視上販售僅此一件的白色超人裝,有一位神祕人物得標後,便宣稱他要化身為水超人(Waterman),開始自己的好事旅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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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2 週五 200913:54
  • [轉]網路購物新主張 「超級商城」模式滿足網友需求




網路購物新主張 「超級商城」模式滿足網友需求
















 







陳杰 

  


陳杰
Yahoo!奇摩電子商務服務事業部品類管理經理
點點滑鼠、按按鍵盤,就能在家舒適地等著商品送上門,是網路購物的一大特色,也是愈來愈受到消費者歡迎的原因。於是顯而易見的,對於所有參與網路購物的網友們來說,自然是希望有個完備的交易平台,使得買者得其貨、賣者得其利。
網路購物面臨轉型
目前的網路購物主流,多是集中在「拍賣」、「開店」或「由店家直接接觸消費者」等模式。然而,當網路購物發展愈成熟、也愈多人使用時,這些交易方式與平台上的機制和內容,卻已逐漸出現無法真正符合買賣雙方多樣化需求的狀況。
許多經營拍賣的賣家,隨著規模與營業額的增加,平台的系統設計卻顯得不敷使用,更缺乏操作時的效率。另一方面,雖然拍賣通路擁有價格的優勢,但對喜愛上拍賣網站購物的買家,即使面對的是商家,在資訊呈現上仍是相當個人化,同時拍賣的實際交易經常是在私下完成,因此也較無保障。
另外,想利用網路平台機制開店的商家,通常也必須面臨招攬顧客的難題,若是實際出貨者與販售商家不同,還有退換貨與收付款等問題。由此看來,不論是對網路上的商家或消費者,都亟需一個整合性的網路購物平台,可以結合拍賣人氣、彈性開店工具與便利的購物流程,如同近來由入口網站所推出的「超級商城」,便是以創新的電子商務平台協助專業賣家,並提供買家更好的購物環境。
「超級商城」模式創造買賣商機
消費者的購物型態是多元的,商家的經營方式也可以很多樣;於是這種創新的「超級商城」購物平台,除了以使用者的需求來進行設計,並且還提供包括服務(Service)、流量(Traffic)、便利的購物流程(Accessibility)與更信賴的安全機制(Reliability)等完整架構。
由入口網站架設的「超級商城」的平台,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能從原本拍賣購物介面連結引進瀏覽人潮,對於在開店初期的專業賣家來說,不但不需擔心客源,同時還能在更齊全、富有彈性的開店機制與管理工具下專心經營,選擇或調整適合自己的功能,例如商品的促銷優惠,就能以贈品、折價、滿額或滿件等選項交錯出數十種組合,藉以營造商店的特色。
在精準的商品搜尋與分類,以及便利的購物與付款方式建構下,買家可享有更順暢、更人性化的購物流程,以及鑑賞期和多種優惠方案。此外,購物平台所提供的金流服務和管理機制,更增加了交易時的安全性,降低買賣雙方的風險,產生爭議時還可介入處理。
簡單來說,「超級商城」整合了目前網路購物模式的優點,同時在入口網站的主導下,還能舉辦各式主題促銷活動,或是紅利積點的優惠制度等,提高購物平台的豐富性;相信對網上的消費者與商家來說,都會是別於以往的全新體驗。


轉載於:http://tw.emarketing.yahoo.com/ems2/trend/news/news06_006.php?menu_tree=A&menu_sub_tree=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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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2 週五 200913:50
  • [轉]網路廣告基本術語




Page View ﹝一般簡稱為PV﹞ : 頁面瀏覽次數


即網友瀏覽頁面的網頁下載次數,故網友到達此網頁一次,即伺服器遞送一次頁面到網友電腦,並從上到下完整下載成功,就計算此網頁的Page view 一次。 


tip_1-01  


 


Impression: 曝光次數 


當網友上網瀏覽頁面時,廣告系統偵測到有網頁產生並有廣告版位需曝光,則廣告經由廣告系統遞送出來呈現在網頁上的次數即為曝光數,故經由廣告系統遞送出來的廣告到網友所瀏覽的網頁上一次即為曝光數一次。 


tip_1-02  


 


Traffic: 流量 


流量是指該網站或某一頻道的瀏覽頁次(Page view)的總合名稱。例:Yahoo!奇摩新聞頻道流量1,000萬次/天,即指該頻道一天的網友們的總頁面瀏覽次數有1,000萬次。  


tip_1-03  


 


Unique User﹝一般簡稱為UU﹞:不重複使用者 


不重複使用者是指該網站或某一頻道的整體瀏覽頁次是遞送到多少個別電腦(Individual Portal) 


tip_1-04  


 


Cost Per Mille ﹝一般簡稱為CPM﹞: 每千人成本 


CPM 是網路曝光廣告的計價單位,指廣告曝光數曝光一千次所要花費的費用(成本)。例如:CPM 500 即花500元就可讓該廣告曝光1,000次到網友們所瀏覽的頁面。  


 


Click: 點選數


網友瀏覽網頁看到所遞送的廣告曝光,進而使用滑鼠移動游標點選廣告到廣告主網頁此點選即稱為click。例:某一廣告click為35,000,即該廣告有獲得網友35,000次的點選。  


 


Click Through Rate﹝一般簡稱為CTR﹞ : 點選率 


即點選數click除廣告曝光數(Impression)的百分比值,用來判斷該廣告的吸引點選的機率。例:某一廣告廣告曝光500萬次,得到35,000次的點選,則點選率為 35,000次(點選)/5,000,000次(曝光) x % = 0.7%  


 


Cost Per Click ﹝一般簡稱為CPC﹞: 每次點選成本 


當得知上述的廣告曝光數(impression)、曝光成本(CPM)與點選數(click)後,將總點選數除以購買費用即為每次點選所花費的成本,即CPC (Cost Per Click),用來衡量吸引網友點選近來的平均花費。例:廣告千人成本定價CPM 100 廣告曝光數購買量200萬次購買費用2,000,000/100=200,000元點選數:12,000次 200,000元/ 12,000次點選=16.66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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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個人分類:數位新知推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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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2 週五 200913:48
  • [轉]網路行銷引爆飲料大戰




網路行銷引爆飲料大戰
















 







drink  

  

韓志傑
Yahoo!亞洲區行銷暨公共關係部資深總監
隨著炎炎夏日來臨,飲料市場大戰也就此開打。當我們打開電視、翻開報章雜誌或走在街頭時,經常能看到各式碳酸飲料、健康茶飲料、乳酸飲料、酒精飲料等五花八門的廣告,且相關的行銷活動也紛紛出爐。然而,在競爭者眾的市場環境中,傳統廣告及行銷活動是否真的能有效突出重圍,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甚至與目標消費族群做深度溝通?
創意廣告震撼年輕族群
過去,各家飲料廠商及廣告行銷人員皆卯足全力,希望能以有趣的電視廣告成功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但隨著網路的盛行,許多飲料品牌逐漸發現,傳統媒體的大量曝光雖可增加品牌的廣度與知名度,但卻不一定能溝通到產品的目標族群。因此,許多飲料品牌紛紛將行銷資源轉向網路媒體,並以豐富活潑的視覺圖像、影片及具有創意的文案,緊緊抓住年輕族群的吸引力。例如國外知名的果汁品牌Happy Planet,它一向以新鮮、健康的果汁飲品為宣傳概念,而今年推出的新口味,除了以往的產品特色外,更強調強壯體魄、幫助學生思緒清晰、精神飽滿。為了能讓新產品成功引起年輕學生族群的興趣,Happy Planet抓住目標族群熱愛網路遊戲的特性,特別以動畫遊戲的表現方式,打造全新產品網頁,更將產品特色結合遊戲積分的方式,誘使目標族群點閱,成功將新產品打入年輕學生族群。
除了國外案例外,台灣的海尼根為了能跨出其長期以來建立的「時尚歐美人士愛喝」的形象,並向下深耕擴展消費族群,強化其在18~24歲年輕族群間的知名度,也特地選擇了最能貼近年輕人的無名小站作為行銷平台。首先,海尼根以「就是要海尼根」為主要概念,以特有的綠色瓶身作為第一識別形象,並利用豐富多媒體廣告和變色龍創意版位,讓網友一進入無名頁面立刻體驗驚奇的視覺感受。另外,在不干擾網友的使用行為原則下,搭配具吸引力的文案,成功以獨特的視覺效果吸引年輕族群,有效傳達海尼根是世界級口味及其幽默慧黠的品牌個性。強烈的視覺效果及創意廣告成功為海尼根創造品牌獨特的記憶點,在活動期間,海尼根成功與數百萬無名網友接觸,並在年輕族群中建立其幽默、充滿創意的品牌形象。
深度溝通延續品牌精神
在成功透過網路廣告吸引年輕目標族群的目光後,行銷人員可持續與消費者做深度的溝通,藉此深耕品牌的地位及形象,並進而培養忠實顧客群。此外,我們也建議飲料品牌可與符合其品牌形象相關的議題或活動相連結,更進一步引發目標族群的參與及認同,讓行銷溝通更為容易,也更快達到行銷的目的。具有多元特性的網路平台可讓消費者互相討論及分享資訊,並能讓企業及行銷人員直接聆聽消費者的聲音,與其進行即時互動,因此成為飲料品牌與消費者進行深度溝通時常用的工具之一。
北美的汽水品牌Jones Soda,長期耕耘於年輕消費族群,除了利用其產品包裝照片鼓勵消費者提供攝影作品,更在網路上搭建了專屬消費者的平台,鼓勵網友在影像及音樂方面的創作,並可透過其平台展現自己的才華。除此之外,Jones Soda也積極與各項如單車、滑雪等戶外運動做結合,以建立其年輕健康的品牌形象,並不定期於網路上號召網友一同進行戶外運動,且隨時將活動內容更新於部落格中,成功與年輕族群做深度連結,贏得消費者的好感,並於眾多的汽水品牌中成功開創自己的藍海。味丹「多喝水」為另一個成功的案例。「多喝水」一直以來都鎖定年輕族群為目標消費者,去年起為了延續青春年輕的品牌精神,「多喝水」進行了一連串的「Waterman」行銷活動,以「多喝水,多做好事」為主軸,徹底打破乖乖牌才該日行一善的刻板印象。除此之外,為了與年輕族群持續溝通,並讓他們理解做好事的理念,進一步獲得贊同與共鳴,「多喝水」選擇在高瀏覽量的無名小站建立「好事基地」,創造一個專屬Waterman的網路社群,做為其長期持續耕耘的基地,希望透過部落格與年輕族群雙向溝通的社群行為,引起網路上的話題和討論,達到增強品牌黏度的目標。在「好事基地」中,「多喝水」讓Waterman像網友寫日記一樣,每天以輕鬆、有趣的口吻,將Waterman在實體世界中所做的每件好事都記錄在部落格上,果然引起網友的熱烈迴響。活動期間每日約有 3,000多人瀏覽與互動,廣告曝光結束後,每日約有 1,000人拜訪水超人,不少網友上部落格留言,瀏覽人次更突破二十萬人次。
隨著網路媒體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逐漸提升,過去在傳統媒體中如火如荼的飲料行銷大戰也逐漸朝網路媒體延伸。在台灣競爭激烈的飲料市場中,除了透過電視和平面媒體大量曝光,讓消費者對產品產生好奇心外,更應利用網路媒體達到與消費族群深度溝通,進而創造口碑,強化品牌形象,才能突破重圍,創造行銷佳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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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個人分類:eAD案例分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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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2 週五 200913:47
  • [轉]untraceable




untraceable  

















ethan  



蔣易宏 Ethan Chiang
Yahoo! 奇摩 Associate Ad Creative Manager












untraceable













有人說好奇心會殺死貓,現在你的好奇心會讓你變成殺人幫兇。
【untraceable – 殺人網路】這部電影講的是網路時代的新型犯罪手法,電影中的殺手將受害者被虐的過程以live的方式放在網路上播放,來這個網站造訪的人越多,那名受害人死的越快,影片中過程由FBI跟那名殺人魔鬥智,電影內容不敢說一定好看,不過我對這種網路力量產生的impact還滿好奇的,職業病…。
因為好奇,所以一直看下去,在看預告影片的時候一直在看影片中螢幕上顯示的兇手網站,www。killwithme。com。打開瀏覽器輸的入網址之後真的有這個網站,但後來發現只是電影延伸出來的網址,影片沒有特別強調這個網址,但坐在電腦前面的人一定會自己想辦法去找到這個網站。進入之後點下enter,會跳出一個小視窗警告你「進入這個網站會傷害無辜的人,你確定還要進入嗎?」經過半秒的道德掙扎之後,我想你還是因為「好奇心」而點進去,進去之後網站會告訴你「有90%的你們都忽略了這個警告,道德感何在?」…呵…進入之後FBI會要求你跟他們一起破案,有幾個小遊戲,解完之後會要求你輸入一組帳號密碼,腦袋最近有點便秘的我最後那組帳號密碼我沒有解開…。
這個廣告把網友「好奇」的本性突顯出來,像在路上看到車禍大家一定會慢下來瞧瞧,看到一堆人在排隊也會走過去看看,前一陣子陳X西照片事件,有多少人會在有機會看到照片的時候不去看兩張? 看到第一張的時候不會想往下看? 偷窺、竊聽…。等這類的行為在四下無人的時候有多少人可以保證自己一定會撇開頭?
個人覺得這部片的題材與現在的網路文化滿貼切的,很多時候網路媒體獨特的散播力,加上網友的好奇心,造就了很多網路上的話題及行銷人期待的口碑效果。


網站:http://www.killwithme.com/


轉載於:http://tw.emarketing.yahoo.com/ems2/creative/guide/02_7.php?menu_tree=B&menu_sub_tree=c&menu_sub_tree_var=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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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個人分類:eMKT案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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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2 週五 200912:05
  • [轉]整合性平台會是網路行銷未來的趨勢嗎?












作者 : 【Brain.com記者 邱家緯】  

















每當網路活動結束,廣告客戶開始要求成效與報表分析時,也意味著網路企劃或是IT部門準備要忙得焦頭爛額。面對客戶龐大的壓力,以及眼前雜亂無章的數據,網路行銷公司要如何提供最有效益,也最有公信力的資訊?
 










整合式數位行銷平台也許可為網路行銷產業提供另一種經營模式。sxc.hu by rafaortman


(Brain.com 台北 2009-09-07)一個大學生在上網時,偶然在入口網站發現了一個玩遊戲送汽車的活動網址。於是他耐心的看完網站教學,以及相關產品的介紹,再通過層層的遊戲關卡考驗後,最後將自己的個人資料輸入,閉起眼睛祈禱自己能幸運抽中大獎。

 

  而這個網友在活動網站上執行的一切動作,最後都會經由網路行銷公司的分析平台,量化為可以計算的數據,經過交叉比對後,就成了廣告客戶最寶貴的資料。這些資料可以拿來維繫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也能夠分析消費族群之間的差異,為下一波的行銷策略做準備,甚至也代表了整個網路活動是否成功的指標。

 

  不過,目前許多網路行銷公司中,專門負責分析網站資料的IT部門或企劃人員,常會因為分析軟體的功能不齊全,或是遇到網路頻寬不夠,讓他們在面臨廣告客戶急著要求網站成效時,往往忙得焦頭爛額,花大半的時間在處理各種複雜的數據分析與整理報表。

 

  從《動腦》雜誌4月號的2008年台灣廣告量調查中來看,儘管網路廣告的市場規模已達57億新台幣,比去年成長了將近10億,但比起電視260億的廣告量仍有一大段距離。因此大家都在思考,除了增加廣告業務之外,該如何省下網路行銷公司的科技成本,減少成效分析、郵件寄發與網路頻寬等技術層面的時間與人力。

 

  而在2009年8月27日功典資訊,與是方電訊的結盟記者會中,兩家公司共同倡導的「整合式數位行銷平台」的服務,也許可以為台灣的網路行銷產業,提供另一種經營模式。

 

  功典資訊執行長鄭偉成在記者會中形容,目前的廣告策略產業,就像是十幾年前的IC設計產業一樣,有各種精彩的創意,卻礙於軟硬體的科技限制,而不能完整發揮。如果能有效運用整合式數位行銷平台,就像台積電為IC設計產業解決了晶圓製造廠等硬體問題一樣,不管是廣告公司還是網路行銷公司,未來都能節省更多的時間與成本,將重點擺在行銷創意部分。

 

  「簡單來說,功典資訊提供WebMAX™數位平台,滿足所有網路行銷分析、測試與郵件發送的需求;而是方電訊則是發揮高頻寬的硬體優勢,再透過功典資訊過去的網路行銷經驗,修正網路主機出租(IDC, Internet Data Center)的方式,讓收費更彈性,以符合現在廣告產業的需求。」鄭偉成說。

 

  安吉斯集團安索帕的首席策略長林友琴舉例,網路行銷公司常常會陷入網站頻寬不足,無法應付龐大流量的困境。比如說,光是要建構出一個承載1,000萬人以上的網路平台,就可能讓網路公司苦惱半天。不過,跟整合性的平台合作後,透過是方電訊的高頻寬優勢,他們設置的活動網站,甚至可以容納到4,000萬人不會當機。

 

  已加入整合性平台的米蘭數位執行長江祖榮分析,網路行銷公司跟廣告公司一樣,最大的成本支出都在人力身上,如果IT人員原本每天必須花50%的心力在資料分析,或是硬體維護上;現在透過是方與功典的幫忙,可能只要付出10%的成本就夠了。

 

  他也提到,以前網路行銷公司都用自己的系統呈現活動成效與報表,不僅效率差,也缺乏公信力。當許多網路行銷公司陸續加入,並統一使用由第三者提供的整合平台時,代表分析的標準一致,統計結果會更客觀。在競爭日漸激烈的網路行銷產業中,江祖榮認為,誰先建立起特有的商業模式,誰就有機會取得先機。

 

  到目前為止,台灣已有知世網絡、米蘭數位、富爾特、網路基因、達彼思SOHO SQUARE DIGITAL……等多家數位行銷公司相繼加入整合式數位行銷平台,但也有因成本與需求考量而未加入的公司。像奇禾互動行銷負責人郭睿杰就表示,WebMAX™數位平台比較適合長期性的網路分析,目前奇禾多數客戶的專案類型較偏向短期的促銷活動,這類的專案因礙於操作期短且分散,反而不易看出成效,目前所服務的客戶還不太適用,未來則視需求再與這樣的平台合作。

 

  穿透力副總經理張達志也認為,公司內部因為有自己獨立開發的系統,已足夠達成客戶的需求,但他也不否認,未來如果有超過半數的網路行銷公司加入,讓這種整合平台成為一種衡量的標準時,穿透力也同樣會加入。

 

  事實上,許多網路行銷公司都反應,對於整合性平台的期待,已經不只是能夠省下多少成本,或創下多高的效益而已,還希望能夠藉此建構一套更客觀的評比機制,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籌碼,突破網路行銷公司低預算的困境。

轉載於:http://www.brain.com.tw/News/NewsContent.aspx?ID=1305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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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個人分類:數位行銷新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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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2 週五 200911:52
  • [轉]微網誌話題發燒 動腦透過噗網與讀者溝通












作者 : 【羅偲庭】  

















「你今天噗了沒?」這是網友最近流行的打招呼用語,《動腦》為了了解當前爆紅社群媒體Plurk的互動方式,近來也開始經營自己的Plurk。訊息對外公佈短短一周,就有115位網友加入,成績亮眼。
 










動腦Plurk是除了網站、facebook之外,另一個與讀者及時互動的管道。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動腦的Plurk於8月19日,透過電子報的訊息發送,正式對外開放。在這個平台上,不僅提供議題討論、業界動態與即時新聞,也是動腦繼新聞網站、facebook後,另一個與讀者互動的新管道。

 

  為什麼動腦會選在這個時機點,開始經營Plurk?動腦雜誌社長王彩雲表示,在動腦396期雜誌中,作者李怡志撰寫的《你的品牌有粉絲嗎?》一文提到,微格行銷時代,最重要的關鍵字就是「對話」,問題是品牌該跟誰對話?怎麼說、說什麼?行銷人又該如何拿捏尺寸?讓她不禁思考,動腦除了經營facebook外,經營自己的Plurk是不是另一個和讀者互動的新管道?

 

  以往,藉由動腦雜誌的讀者回函,一個月和讀者互動一次,速度太慢、效率不夠高;建立動腦網站、電子報後,一天和讀者互動一次,雖然有進步但還可以更好;現在透過微網誌,每天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利用簡短文字訊息,就可以和讀者維持良好的溝通,建立順暢的意見交流管道,還可以適時地進行議題討論,把動腦網站上的好文章、影片即時推薦給讀者。

 

  特別的是,動腦的Plurk是由全體員工共同經營。從社長、編輯部、廣告部、行銷部到活動企劃,每個員工都擁有帳號權限,可以隨時將訊息貼上,回覆讀者的提問,達到真正即時互動的目的。

 

  「我發現有不少從事行銷傳播的專業人士,不但是動腦的粉絲,更是在動腦Plurk上一起討論問題的朋友」王彩雲表示。在Plurk尚未對外公開之前,雖然已經有網友到動腦Plurk瀏覽,留言打招呼、分享假日做了哪些事情,但是對於行銷專業的議題討論,回應不多。自從動腦Plurk透過動腦電子報,正式對外公開後,開始有不少網友,對行銷、創意的專業議題,進行發問與回應,而且內容也深具參考價值。

 

  「星巴克對外開賣台灣茶,這樣的改變,你覺得對他們品牌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你會去星巴克喝茶嗎?」這是動腦26日(三)在Plurk上提出的議題討論,三小時內,已有14個回應。有的人認為「星巴克」已成為咖啡的代名詞,突然賣起台灣茶,感覺有點奇怪;有的人認為星巴克一直以來,主打高品質、高單價的咖啡,現在要打入茶市場,會打破原本建立的格局及感觀;當然也有人持正面看法,認為以後和朋友到星巴克,如果不想喝咖啡,有其他的選擇,其實也挺不錯的;另一位則回應:「他們連豆漿都有了不是嗎?沒什麼不可以,也不會對品牌造成什麼影響,畢竟咖啡還是照賣,而且台灣人包容力特強,只是多一些品項而已,又不可能輸到變成50嵐。」

 

  另外,動腦25日(二)發表,聯廣副董事長周建輝要離開的新消息,回應也相當熱烈。有人認為在不同公司來來去去,這就是業界的常態;有的人則猜測,周建輝大概是被挖角;也有人認為也許是因為他表現不好,才會離開。

 

  動腦希望在這樣一個開放的互動平台,不論是朋友或是粉絲,都可以「一來一往參與」,分享內心的想法,把好的意見提出來,讓動腦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而動腦也會用心傾聽,除了提供業界第一手消息外,也會和讀者分享好玩、有趣的創意點子,不論是專業的讀者,還是對創意充滿熱情的網友,每天都可以來動腦的地盤噗一下,在接收新資訊的同時,讓動腦也能夠更上一層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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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個人分類:數位行銷新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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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2 週五 200911:50
  • [轉]你的品牌有粉絲嗎?












作者 : 【李怡志】  

















微格行銷時代,最重要的關鍵字就是「對話」,問題是品牌該跟誰對話?怎麼說、說什麼?行銷人又該如何拿捏尺度?
 










PLURK介面上「右邊」的箭頭,是方便網友查詢之前所問的問題,不用一直使用滑鼠移動,方便閱覽。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你上一次跟消費者直接對話是什麼時候呢?

 

行銷新管道 追隨者


  除了自己親友,或透過焦點訪談,你真的跟陌生的消費者對話過嗎?還有,不管你是賣肥皂還是輪胎,你的品牌有粉絲嗎?你怎麼跟粉絲對話,經營粉絲俱樂部呢?


  去年大家還在討論如何利用(買)部落格與消費者溝通,而今年最流行、使用上更容易的方式,已經轉變成微型部落格,或稱為「微格」(Micro-blogging),不論是政治領袖、企業、媒體、非營利組織或名人,全都開始學習如何利用微格。


  歐巴馬在競選時大量使用Web2.0及各種社交網路工具,這已經不是秘密了。他的競選團隊在2007年3月開啟Twitter帳號,2年之後,已經累積了50萬追隨者。偶像小甜甜布蘭妮有超過43萬,英國首相(府)24萬、平價航空公司JetBlue有18萬,星巴克有9萬,即使像布魯克林博物館(Brooklyn Museum)這樣的非營利組織也有2萬多人。

 

微格正流行 有意思


  簡單的說,微格可以想像成「只有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部落格,不適合網友高談闊論,就像寫在即時通訊軟體上的暱稱一樣,比較適合敘述自己的近況與感覺,容易寫也容易看;最重要的是,還可以透過手機等行動通訊軟體發送、接收。


  微格平台常有連結「追隨∕粉絲」或「朋友」功能,前者可以讓他人的訊息出現在自己的介面,後者則有雙向互動的功能。台灣網路使用者常用的微格平台以Twitter(twitter.com)、無名小站嘀咕(wretch.cc/digu)及Plurk(plurk.com)為主。


  Twitter是第一個微格平台,在台灣以網路社群重度使用者為主,也就是不斷巡迴在各個網聚的同一群人;嘀咕是無名小站的新功能,使用者偏年輕,但數量非常龐大。Plurk介面則稍微不同,類似即時通訊軟體的視窗。

 

十分鐘上手 門檻低


  要經營「企業微格」要比「企業部落格」簡單多了,十分鐘就能夠上手。用公司或品牌名稱申請一個帳號(建議行銷人最好同時申請品牌與個人的帳號,互相掩護),邀請同事一起加入,然後開始跟隨或加入看得順眼的使用者,特別是「有影響力」的那一群;之後就開始真誠的與其他「粉絲」或「朋友」互動。遇到特別熱心的粉絲,請記得也多「光顧」並參與對方的社群,與其他使用者共同經營社群。


  初期可以請粉絲或朋友幫忙宣傳帳號,經營起來比較不會感到無力。雖然Twitter在美國的使用者眾多,但考量台灣使用習慣不同,微格生手最好先從Plurk或嘀咕開始經營。


  經營微格最重要的關鍵,是平等對待粉絲。在Plurk上,如果有人發出朋友的請求,請不要拒絕;在Twitter或無名嘀咕中,只要有人跟隨(訂閱)你,請對等訂閱你的粉絲。

 

微格寫什麼 生活化


  微格畢竟不是部落格,不能長篇大論,那麼在微格要經營什麼內容呢?大部分的企業與品牌在微格內都有非常多元的使用方法,大致上包括簡訊平台、客服版、起居注與問答區這幾種模式。以微格當成簡訊平台,單純發送企業訊息,是最常見的功能之一,像經營「每日一物」的網路商店Woot,就將每天精心挑選的商品透過Twitter同步放送。當然,微格也可以邀請粉絲參與其他的網路活動,例如看影片、參與投票、和閱讀文章等。


  既然要與粉絲互動,當然還是要回到人的根本,所以適當的「流水帳」也十分重要。將部分生活片段、個人想法或工作場景貼到微格上,是絕對必要的。從英國首相、美國前總統高爾到小甜甜布蘭妮都這樣做;而且,千萬別忘記噓寒問暖,早安、午安、晚安、周末愉快、耶誕節快樂,總能帶動許多良性的互動。


  微格還可以經營客服版,直接且即時回答顧客的問題,並且昭告眾知,例如 JetBlue、Starbucks都把Twitter當成客服版,與其他使用者對話、回答問題。


  此外,別忘了多問粉絲問題。為了讓自己的意見「上達天聽」,粉絲們通常樂意回答任何問題,就像在Yahoo!奇摩知識+,雖然跟焦點訪談不一樣,但卻能夠即時獲得回饋。


  在社群媒體(Social Media)的時代,讀者同時也是參與者及傳播者。所以,微格的訊息除了微格上的粉絲會看到外,也會透過其他管道傳播,例如會貼在自己的嘀咕中、放在Plurk或討論區內鼓勵討論、或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成文章,所以會呈現多層次的網狀傳播,一則短短的微格留言,也可能引起巨大的迴響與話題。

 

誰該來執行 行銷人


  如同企業部落格一樣,企業微格也會面臨「誰來執行」的問題。有些大的品牌、政治人物或藝人,背後躲著一個社群經理或新媒體經理,也有些是真人入鏡,或老闆親自上場。


  美國最大的網路鞋店Zappos在Twitter上有15萬粉絲,勝過許多藝人及政治人物,而官方微格執行的背後操盤手,就是華裔老闆謝家華(TonyHsieh)本人,他不但自己寫部落格,同時也經營微格,內容十分驚人,因為大部分都是自己正在什麼餐廳、昨天看了什麼電影、早上起來不舒服這種起居雜記,或與其他粉絲互動,至於企業要溝通的訊息,則是巧妙的夾帶在其中。


  在台灣,老闆們通常不會親自下來經營部落格、微格,所以通常責任還是回到行銷人的肩上。


  行銷人在這一波浪潮中,不論自己服務的品牌或企業,似乎應該考慮建立微格,如果能建立起自己的微格及網路社群,並培養技巧,未來即便工作異動,手上幾百、幾千個粉絲,也是自己寶貴的資產!▊李怡志為Yahoo!奇摩特輯企劃總監,他的Plurk、Digu及Twitter及帳號都是Richy。圖片提供:www.plurk.com/
註:揭開微格的神祕面紗
  為什麼很多人願意訂閱品牌、組織或個人的微格呢?這些人並非吃飽閒著,他們都是企業與品牌的粉絲,甚至是不支薪的品牌傳道者(evangelist)。


  在這個講究品牌個性與口碑的時代,企業開闢微格,除了與消費者對話,同時也給消費者一個與品牌對話的機會。「消費者可以透過客服與我們對話啊!」也許品牌經營者會這樣說的,大概都是沒有收過制式回覆信函,或者被對岸的口音嚇過,也因此,微格行銷有了與大眾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然而,很多明星都有自己的粉絲俱樂部,品牌當然也可以經營自己的的粉絲,何不現在趕快來試一試,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轉載於: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302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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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10月 02 週五 200911:48
  • [轉]網路公關與社群行銷:微網誌是個好工具




  當莫拉克侵襲南台灣,一切災情尚未明朗,政府仍在走程序時,有一群互不相識的人已經掌握了各地的災情、急需救援的地區、所需的物資與幫助,宛如是一個組織性強大的團體……


 












微網誌的盛行讓飽受莫拉克風災之苦的台灣民眾,得到很大的幫助。(Plurk官網)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8月7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許多災民打不進救災中心的電話,於是,有人便靈機一動,在台南縣長蘇煥智的Plurk留言求救,果然被注意到因此得救。此後許多的網友集中到蘇煥智的Plurk呼救,蘇煥智迅速的掌握各地的資訊,Plurk的功用連蘇煥智縣長本人都感到神奇。在這過程中,有10個Plurk網友,風災當晚花4個小時整理出網頁架構,之後便不斷的輪班更新各地災情。

 

   2009年8月14日下午兩點,Yahoo!奇摩與動腦雜誌在北科大共同科館B1演講廳,舉行「網路公關及社群行銷」專題講座,Yahoo!奇摩資深公關總監歐玫瑛,和來賓分享了 Plurk現在在台灣每天有70萬人次的超高瀏覽率。由此可見,現在網路的資訊分享有多快速,與社會時事結合所發揮的強大力量,值得注意。

 

  現場有許多各大品牌負責人及專業公關行銷人員參加,反應出大家對於網路公關與社群行銷發展有相當高的興趣。歐玫瑛以口碑行為的改變、網路公關如何經營、網路危機管理,及網路口碑行銷和部落格運用的案例,與來賓分享了最新發展。

 

  針對網路公關的經營,歐玫瑛提到,要了解網友在想甚麼?對甚麼有興趣?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參考熱門搜尋的關鍵字。由於熱門關鍵字是網友們主動搜尋,所有網友腦子裡想要知道、有興趣的東西、話題、人物、事件等,從關鍵字中都可以看得出來。因此,掌握住熱門關鍵字方向,可幫助公關行銷人員在訊息、議題操作上掌握話題性,成功的與目標對象溝通。

  

  網路行銷越來越熱,所能夠使用的平台管道也越來越多,從最早的官方網站、部落格到現在的Facebook、Plurk、Twitter等社群網站。但不論使用何種平台,最重要的還是要鎖定目標族群,抓住社群的習性,才能夠選出對的社群網站,並且運用議題操作,善用社群行銷工具,如此才能掌握社群口碑傳播的力量。

轉載於: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298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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