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社群網站應用軟體工具 成為品牌前仆後繼的行銷墳場
  本篇文章價值 10 e元
作者 : 【洪瑞璘】 更新時間 : 2008/12/29 10:17:57
社群網站是聚集人潮的最佳場所,廣告主們都希望在這裡大打品牌訊息,發展應用軟體工具,希望能夠過病毒行銷,吸引更多消費者青睞。經過Nike、FedEx等品牌的試驗後,成效似乎不佳,為什麼?
 
百威啤酒設置的派對郵輪應用軟體工具,讓網友上傳照片,並在活動後保持聯絡。buddymedia.com
(Brain.com 2008-12-26)最近很多品牌在熱門的社群網站加入應用軟體工具(application/app),希望藉由社群網站的高人氣為品牌做病毒行銷,但卻發現成效並不如想像中好。
 
  以 Nike 為例,今年信心滿滿的在人氣社群網站 Facebook 設置 Baller Network 應用軟體工具,希望提供熱愛籃球的網友一個交流球賽和球隊活動資訊的平台,讓全世界的球友不僅能在網路上串連,也能在實體競技。不過,時隔半年, Nike 卻也跟許多先後在 Facebook 設置應用軟體工具的品牌一樣,面臨使用人數過少的窘境。雖然該應用軟體工具號稱內建三種語言,但每月使用人數卻只有 3400 人。 Nike 表示,他們仍處在測試軟體的階段。
  事實上,大部分品牌都清楚 Facebook 是個無情的行銷戰場,網站上的橫幅廣告幾乎都績效不彰;但是,自從一年半前推出可讓軟體開發者為使用者創造社交的應用軟體 Facebook Platform ,則被視為可以充分發揮品牌價值的絕佳機會。只不過,到目前為止,像可口可樂、福特汽車和微軟等大品牌,在 Facebook 上的應用軟體工具都乏人問津。
 
  Facebook 認為,品牌不應該把設置這些應用軟體工具當作策略,而應做為戰術之一,才能成功。應用軟體專家也指出,許多大品牌失敗的原因在於,推出的應用軟體工具過於複雜,有的甚至只有極少的互動功能,並過度廣告化。許多企業往往希望靠便宜的病毒行銷,推廣應用軟體工具,而不願意花錢購買媒體做宣傳。
 
  事實上,許多品牌應用軟體工具仍然以干擾和引起網友注意為設計重點。專家指出,愈不讓網友覺察存在,成功的機率才愈大。以 Ballers Network 為例,呈現出太多照片,提供了尋找球場、召集球伴、管理球隊戰績和對手叫罵等各種平台,完全違反了「簡單至上」的社群網站應用軟體工具成功法則,因為網友在社群網站上的活動非常頻繁,根本無暇注意到其它太複雜的東西。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Ballers Network幾乎是Nike的化身。
 
  即使是成功的 Facebook 插件也是曇花一現的做法,例如聯邦快遞(FedEx)的 Launch a Package ,讓網友透過 FedEx 送虛擬禮物給朋友。雖然在活動前三天就有 10 萬人安裝,送出了 1 百萬個禮物包裹。但是,許多使用者最後都流失了,到了九月,每個月只有 4 千個人使用,現在則只剩下 1500 人。
 
  專家分析,這個案例實行初期流量爆量的原因,在於網友是從廣告網站下載的。網友只要下載這些網站的品牌廣告軟體就可賺錢。因此,在承諾網友可以免費下載其他軟體的狀況下,要求網友一併下載廣告軟體。事實上,網友完全不知道自己下載了什麼廣告軟體。
 
  另外一個成功的案例是百威啤酒(Anheuser-Busch)在 Facebook 上設置的 Bud Light 派對郵輪應用軟體工具,讓 4600 位郵輪客人上網搜尋朋友、上傳照片,並在活動之後保持聯絡。百威認為成功的原因,在於應用軟體工具本身就具備社交本質。
 
  其實,如果品牌想觸及大量網友,專家建議跟現有軟體合作,可能較容易成功。例如美國服裝飾品零售商 Gap ,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和在 Facebook 上經營有成的應用軟體工具 RockYou 合作,發放虛擬的競選鈕扣,獲得7百萬名網友的回應;星巴克也和 Facebook 上的熱門應用軟體工具 Slide 合作;微軟則和 Slide 旗下擁有 1 4 百萬用戶的 FunSpace 合作,以促銷 Office 軟體,成本卻只有自行開發的十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