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摸清部落客 品牌鍍金術
作者 : 【Brain】 更新時間 : 2008/01/23 10:14:53
台灣人愛上網看部落格,也很相信部落客的分享,廣告主想找這些超人氣的部落客合作,究竟要注意哪些面向?才能皆大歡喜。
 
看貴婦奈奈以幽默詼諧的生活筆觸,將廠商活動寫的絲絲入扣,讀者的心也跟著被撩撥。

(Brain.com 2008年1月動腦雜誌)貴婦奈奈、豬豬人、草莓、女王、酪梨壽司或是艾瑪等,這些我們生活中可能是路人甲、乙、丙、丁,如今在部落格的世界裡,竟是個個大有來頭,每天瀏覽數以上萬人次計,堪稱明星部落客。

  目前,全台灣大約有超過500萬個部落格,隨著部落格愈來愈風行,真正闖出名堂,擁有一群死忠讀者的,也成為廣告主或公關公司亟欲拉攏的對象,希望藉由他們的一呼百諾的影響力,為品牌加分,達到銷售的最終目的。

始料未及的部落格行銷

  當然,這些明星部落客剛創立部落格的時候,也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廠商會找上他們,以提供產品試用或邀稿的形式,商談合作的可能性。

  部落格界的當紅炸子雞「貴婦奈奈」——蘇陳端就提到,她最早是從網路相本起家,等到開始在部落格撰寫生活心得之後,她才發現,有些讀者會對她看過的電影或書感興趣,甚至連她半夜和男友約會的行程,讀者也會拿來參考。

  現在,她的讀者群年紀涵蓋13∼55歲,每天的瀏覽人次也有36,000∼60,000。一旦人氣累積到一定的聲量,也是廣告主或公關公司找上門的時候了,於是,「願不願意試用產品」的邀約文字,慢慢出現在她的留言版上。而充滿3C科技文章的「西元記事本」,部落客林文傑也表示,最初他覺得很興奮,居然有廠商肯定和欣賞自己的部落格。

  其實,對很多的部落客來說,他們並不排斥和廠商有進一步合作。

靠部落客吸金了解屬性

  不過,各家部落格風格、屬性迥異,自然找上門的廠商也不盡相同。像林凱洛經營的部落格——太妃糖憂鬱狂歡節,具有濃濃的藝文味,所以前兩年多半是找她寫音樂、藝文活動或書籍等心得,但是2007年她也和旅遊、手機和隨身碟的廠商有接觸。

  貴婦奈奈總是將日常瑣事寫得輕鬆又有趣,一週平均會來四家廠商希望和她合作,絕大多數是生活用品,有一瓶要價7、8000元頂級美容沙龍的保養品,也有屈臣氏開架常見的肥皂、牙膏、牙刷、衛生棉或衛生棉條等百元商品。

  林文傑多半在部落格發表3C科技的文章,自然是電子硬體類廠商想邀約的網路寫手。像他之前才發表一篇,由兆赫電子提供的「全球第一台BT電視播放器——ZINTV」的試用心得,1973的點閱數,並不亞於一般新聞的效益。

靠部落客吸金先摸清底細

  然而,明星部落客也不是來者不拒,一旦踩到他們的地雷,就謝謝不再聯絡。

  科技產品本身具有一定的使用門檻,林文傑總是思考是不是對產品有部分熟悉,才敢答應,不然他可是很擔心寫出來的文章,被認為外行。此外,他也衡量自己的時間分配,是否有空檔可以撰寫文章,否則累積太多稿債反而成為壓力。

  貴婦奈奈會考量和品牌的「沾染」程度,一定要是使用過或是認同的品牌,某方面來看,這也算她和廠商談合作的「潔癖」。像她本來就是Sony的愛好者,後來Sony願意提供G1數位相機,讓她拍攝部落格所需的照片,並指名是使用Sony G1,她也樂意接受。

  可是。她最討厭廠商要求審稿或是說謊話,想把她的部落格變公佈欄。獅子座的她,擁有很強的地域性,完全不能容許廠商侵犯她的地盤。

  而林凱洛表示,有沒有了解她的部落格、屬性是不是和產品合適,以及廠商能不能認同她寫的內容或風格,才是她決定要不要和廠商合作的關鍵。還有,她最不能接受透過留言版邀約的形式,她認為,如果廠商尊重自己的活動,也有心找部落客合作,不管怎樣都會有辦法找到這個人的e-mail。

商業化 有那麼嚴重嗎?

  原本單純抒發個人生活心情的部落格,開啟和廠商的合作模式之後,平常最支持這些部落客的讀者,也會轉而扮演起網路糾察隊的角色,紛紛指責部落客不應該淪為替廠商打廣告的工具,甚至對此感到相當失望。

  對此,貴婦奈奈不以為意。她覺得,她只是告訴讀者她在做什麼,真實的感覺是什麼,她沒有強迫讀者要跟她一樣。「我寫文章從來就不是要為誰負責!」貴婦奈奈如此強調。

  她不認為一定要幫廠商講好話,但是廠商提供的試用品,也不全然一無是處。例如:先前,她去髮廊洗頭,兩支吹風機齊下,頭髮仍舊半濕不乾,沒想到一使用和Panasonic合作的奈米離子護髮器,速乾的神效和綿密的吹風讓她驚為天人,忍不住寫了一篇心得放在部落格上,也引起很大的迴響。

  貴婦奈奈清楚,人一旦遇到好用的東西,就會不自禁想跟讀者分享。雖然有些讀者覺得她過於誇大效果,但是這是她貨真價實的試用經驗。「我的讀者相信我,我就會值得他們相信。」貴婦奈奈說。

  在部落格的世界裡,網友好像見不得有策劃報導,或是和廠商合作的文章出現。總是覺得部落客必定從中收受好處,接受廠商的賄賂,才會一面倒的叫好,但其實客觀公正、正反並陳的的文章也不在少數。

  林凱洛不否認,和廠商合作,發表文章的性質和頻率會改變。但是很多人都有機會從廠商或是其他管道拿到試用品,如果硬是要拿這把尺拿來衡量部落客,未免太過要求。讀者不應該把自己的標準,套用在別的部落客身上。

  「我們一定是認同才寫,寫出來就一定是誠實的。」林凱洛明白指出這一點。她也相信,讀者還是會期待持續在部落格上看到新的事物。

  所以,現在遇到網路糾察隊,他們也開始不予理會,畢竟在動輒得咎的情況下,回應只會帶來更大的反撲,和愈描愈黑的嫌疑。

  不過,YAHOO!奇摩媒體資訊服務事業部資深製作經理李怡志提到,一般媒體,負責內容跟廣告業務的是兩種人,但部落格這種媒體,99%是一人兼發行、編輯跟廣告,很難避免左手拿錢、右手寫稿的情況。

  李怡志認為,部落客只要誠實面對讀者(雖然贊助者不一定喜歡),清楚揭露文章背後可能的利益,讀者也能自行判斷,這種部落客不應該受到責難,反而可以成為大家的表率。

  不過,這些明星部落格能在今天獲得廠商的青睞,也是因為有讀者們的支持,在頻繁接活動的同時,也別忘傾聽讀者的需求和讀者保持良性的互動,才能讓自己的部落格永續經營。


註:更多相關新聞,請參考動腦智庫
有請部落客 加倍好自在
部落客達人 經濟共榮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