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口碑行銷 第一次做就成功?
作者 : i-Buzz口碑研究室 更新時間 : 2009/11/18 19:51:56
怎麼讓產品成為話題,是做好網路口碑行銷關鍵,一篇有趣的開箱文如何刺激銷售?最近哪些討論汽車的文章正熱?除了品牌比較、售後服務等,還有什麼吸引人的話題?
 
圖/sxc.hu by jan-willem

(Brain.com 2009-11-19) 相較於九月,十月份的國產車網路口碑,有些微的下降,網路的討論不如上個月熱烈。在各種網路口碑討論中,以品牌比較、客服維修和開箱文分享為主。

  十月汽車產業十大熱門話題中,就有四則就是開箱文,其中三則還搶進前五名。一樣是開箱文,卻散發不同的吸引力,是怎樣的人氣開箱文讓網友每看必推?行銷者又該如何運用?

開箱文大不同  香車美人最吃香?
  在汽車產業中,從展場的模特兒(show girl)到以網路美女為題的開箱文來看,可以發現美女加持對汽車商品的重要性。而本月口碑話題的冠軍為日產(NISSAN)的「[二手開箱] 我的小紫March~~~」,文章主要描寫女性駕駛新手入手March,將車子照片放上論壇,並詢問如何加入March俱樂部,配上發文者的照片顯示,引起網友熱烈的迴響,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口碑量就高達495筆,平均一天就有38筆的回應篇數。而第三名的「[分享]小紫March洗澡記」也是相同的發文者,更附上本人的照片,進而引起更多男性網友的愛戴。
   
  本月的亞軍為本田(HONDA)的「CIVIC低調鐵灰開箱VS高調女王」從5月3日就發文到現在,每個月都是汽車口碑話題的常勝軍。發文者持續提供美女的養眼照,也讓話題的回應率居高不下。
   
  占據本月第四名福特Ford的「史上最貴的口香糖開箱文 [一個噴嚏四萬]」,是具有故事情節的開箱文,內容關於發文者在駕駛新車時,因為吃了強調提神的口香糖而大打噴嚏,撞壞新車,損失慘重。

  這樣慘烈的開箱文也引起網友的回應,但即使發文已達三個星期的時間,相較於冠亞軍的回應篇數,仍有明顯的差距。
   
  最後第四篇開箱文,是本月份排名最後的納智捷LUXGEN「luxgen第一次出遊」,發文者分享第一次開LUXGEN周末出遊的照片,LUXGEN無論品牌和產品都是論壇的新寵,所以此篇發文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就獲得151筆的熱烈回應,奪得滿堂彩。


 
口碑高回應,熱情和真實最重要?
  雖然整體看來,美女的魅力銳不可擋,只要美女出擊,勢必開出紅盤。

  但是仔細觀察口碑話題的回應,回應的篇數和不重複回應的帳號數,第一名的「[二手開箱] 我的小紫March~~~」和第三名的「[分享]小紫March洗澡記」熱門話題,雖然看似擁有高人氣的回應篇數,但是其不重複回應的帳號數並不隨回應篇數上升,話題的平均回應篇數高達5以上。也就是說,此篇文章所獲得的回應大多來自於相同帳號的網友。
   
  另外,第四篇「史上最貴的口香糖開箱文 [一個噴嚏四萬]」的不重複回應的帳號數為本月最高,平均回應篇數為2.68;而最後一篇「luxgen第一次出遊」也有不錯的表現,不重複回應帳號數達59筆,平均回應篇數為2.56。

  這兩篇文章的發文多來自於不同的網友。雖然美女開箱文看似贏得了高人氣,但是從中可以發現,將重點放在汽車本身的開箱文,或許更符合「贏得眾多網友回應」的美名。

 

  每每觀察汽車產業的熱門話題,可以發現形形色色的開箱文,在眾多的開箱文中,無論是網友附上的養眼香車美女圖,或是美女網友的發文,都受到以男性為主的網友們的熱情回應。

  但是回歸到汽車本身,開箱文的新車圖片和駕馭性能分享才是網友所關心的。所以在運用美女光環加持的同時,不可忽略汽車的特性和消費者所真正在乎的性能說明,畢竟消費者買回家的是汽車,而不是美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