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Web 3.0 與全新的個人品牌時代
 
作者 : 林之晨 更新時間 : 2010/08/24 19:15:54
(2010-08-24)【創新策略】透過網路世界裡每一則發言、動態、更新,就能塑造一個「個人品牌」?究竟「知名」可以如何被量化和分析,創造有影響力品牌價值?
 
圖/www.peerindex.net/
(Brain.com 2010-08-24)【創新策略】「個人品牌」其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我甚至強烈懷疑從有人類開始,這件事情就已經存在。舉凡遠古的蚩尤、黃帝、大禹、商鞅,到春秋戰國的孔孟、老莊,三國時代的諸葛、趙雲、呂布,一直至到今日的王建民、徐熙娣(小S)、孫芸芸都是其中的代表。而個人品牌的作用,就是讓你聽到這個人的名字,雖然沒見過本人,也聞風色變、肅然起敬、甚至願意「掏出腰包」。

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也就是說,跟所有「品牌」一樣,個人品牌的主要功能,就是影響人們的決策;換句話說,在商業社會品牌讓消費者更願意買單。所以,既然經營品牌這件事情有利可圖,當然從古至今就會有許多神棍、假權威、假專家的出現。這些人靠著說謊、作弊、蒙騙、造神運動,搞出分身、羅盤、顯像、聖水等把戲,來騙取人們的信任,最後換得他們口袋中白花花的鈔票。

然而由於資訊的不對稱性,神棍知道自己是神棍但你卻不知道,所以這件事情往往淪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情況。旁人雖然為這些受害的人心急,卻沒有辦法證明他們其實已經受騙上當。

直到網路的出現,帶來了資訊供給的解放,媒體不再稀有,也不再受到少數人的把持。於是資訊的不平衡才逐漸消失,神棍一個個的被踢爆,而相對的,像酪梨壽司這樣的「網路原生名人」也一個個的誕生,但這只是網路對個人品牌帶來的第一場革命。

Web 3.0 與個人品牌

時序進入後 Facebook 的 Web 3.0 時代,大家的人際關係通通被網路化,並且可以透過 FB Open Graph 和 Twitter @anywhere 等平台來存取。於是,我們看到類似同儕指數Peer Index 這樣的服務開始出現,讓個人品牌的權威和影響力,除了可以被感受,還可以被量化和分析。

Peer Index 的概念其實很簡單,他蒐集一個網路「名人」的發言和行為,透過科學的方法去分析、比較,然後產生這個個人品牌的權威、活動和群眾強度等數據,最後再歸納出一個「同儕指數 (PeerIndex)」,讓你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個人是不是專家、有沒有權威。

也就是說,在 Web 3.0 的時代,一個「個人媒體」的影響力將不再只是用「感受」的,也不再只是百萬人次到訪這樣無意義的數字。我們可以用很科學的方式去衡量一個專家的權威性,以及群眾對他的信任度等資訊。這樣的架構,會讓真正專業的意見和評論更容易的顯現出來,也讓灌水膨風的專家逐漸被埋沒。




 
未來還會怎麼走

當然,就像很多新領域一樣,Peer Index 也絕對只是 Web 3.0 個人品牌分析的起點。未來,我們還會看到更多的量化分析工具出現,我甚至認為更專業,分工更細的「影響力溫度計」也會被開發出來。這些工具將會幫助我們去蕪存菁,在茫茫的資訊海找到更正確、更值得我們信賴的信息來源,讓我們吸收、消化資訊的過程更有效率,而這不就是網路創新,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所以,有興趣在這個領域嘗試的創業人,我認為現在是開始的大好時候,可以好好研究,加油加油。(本文轉載自Mr. Jamie 看網路與創投──Web 3.0 帶來全新的個人品牌時代)

作者小檔案:
Mr. Jamie 看網路與創投是一個寫給網路人和創業人的網誌,作者 Jamie (林之晨) 目前是 appWorks 創投的創辦人暨合夥人,正全力推動中文市場 Web 3.0 的發展,曾多次成功創業,於 99 年創辦中文知識管理第一品牌碩網資訊,06 年於紐約創立北美著名旅遊網站 Sosauce.com 及遊戲入口 Musegames.com,有完整創投經歷,曾先後服務於 HSS Ventures 以及 All Asia Partners,是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 (MBA, NYU Stern) 和台灣大學化工學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