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遊戲族群大解剖
作者 : 【孫于庭】 更新時間 : 2009/03/22 17:23:36
台灣線上遊戲玩家目前已達約5百萬人口,但是你真的知道他們的需求嗎?要怎麼擄獲他們的心?
 
圖片來源:中華網龍
(Brain.com 2009年4月396期動腦雜誌)你要加入伺服器的第一大公會嗎?「這個副本類型真困難!」「他一直用刷頻干擾我!」……也許很多人疑惑,這些是火星文?還是哪一個星球的對話,怎麼用字遣詞都這麼古怪?這對玩線上遊戲的玩家來說,可是和問「你吃飽了沒」一樣自然。

  台灣目前共有1千2百萬上網人口,其中線上遊戲玩家就有4、5百萬人。要怎麼吸引這群龐大的人口,進入你的遊戲世界?

  資策會統計,這群線上遊戲玩家,低消費與高消費各占三成左右,其中低消費的玩家,每月平均消費205元,高消費的玩家則大約是688元。而高消費族群中,又以25歲的以上占大多數。不過,整體平均來看,台灣線上遊戲消費金額每月僅約新台幣450元,只有韓國的一半,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另外,調查顯示,有高達七成的玩家每天都會玩線上遊戲,而學生族群則過半數,一天會玩數次。而所有玩家每次平均花2小時。但遊戲類型、產品推陳出新,千變萬化,玩家在玩遊戲時是否忠誠?調查指出,有七成左右的玩家,每週固定進行1到2款遊戲,又以學生玩家同時進行多款遊戲比例較高。不過玩家接觸線上遊戲的時間平均是4.8年,維持進行同款遊戲期間平均約1.5年,顯示玩家和遊戲之間的黏著度相當高。

  除了暸解玩家花費的時間和金額,資策會也分析出玩家取得的遊戲管道有哪些。占最高比例的是自行下載,45.1%、便利商店則占30.1%,電腦門市、電玩專賣店等共占21.5%。

  另外,玩線上遊戲所需的點數,玩家又習慣在哪購買?便利商店是玩家最常去的通路,占60.5%,遊戲官網則只占了15.4%,其他通路比例也相當低。遊戲產業的行銷人,可從這數據得知,在便利商店曝光,或許能最有效接觸到目標消費族群。

  此外,「免月費、收道具費」的收費方式最受玩家歡迎,不過比例卻略低於2007年,顯示玩家「付費」玩線上遊戲的意願增加。
 
啥遊戲 最對玩家味?

  然而,什麼樣的遊戲才能吸引玩家?資策會的調查中顯示,多人線上遊戲(MMOG)最受玩家喜愛,高達93.8%。不只如此,熱衷MMOG的玩家,更有62.6%不玩其他類型的遊戲,因此如果品牌和MMOG合作,應能相當精準的鎖定目標消費者。

  不過,要如何拓展更多遊戲族群?遊戲 業者應多注意女性的胃口。因為有約四成的女性,偏好網頁型遊戲。

  在遊戲類型上,兩性喜好有重疊也有差異。像是男女通吃的遊戲類型就屬角色扮演、冒險遊戲,比例不相上下。而男性較偏好的遊戲類型有動作、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由於女性重視心靈上的滿足,因此益智、養成、戀愛、音樂等就容易吸引女性玩家。
 
口碑力 致勝大關鍵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了解玩家選擇線上遊戲的關鍵目的,才能幫助設計遊戲人員,或是產品行銷人更好使力。「當成社交活動的管道」是吸引線上遊戲玩家最主要的因素,其中,在會「持續遊玩的因素」中,有約6成以上的人認為,是因為能和認識的朋友一起玩,因此這也影響到,玩家為什麼會對某一款遊戲感興趣。有80.6%的比例認為,身邊朋友的討論、推薦是影響他們選擇遊戲的最大因素,因此「口碑」力量,在遊戲產業上仍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願意在線上遊戲中消費的玩家,其次重視的是「遊戲中有認識的人」占42.6%、「遊戲故事性強、深度夠」占36.7%、「喜歡該遊戲的風格、類型」占35.1%。這可以看出,除了社交功能之外,經常在線上消費的族群,相當重視遊戲產品的品質。

  無消費族群在意的因素,就不太相同。例如:「遊戲好玩、又可以輕鬆玩」是他們考量的次要條件占40.3%,因為玩遊戲但不花錢消費的特性,因此「遊戲價格低廉或免費」也成為持續玩遊戲的動力之一,占25.1%。
 
要宣傳 多媒體策略

  上述提到,「口碑」是線上遊戲招攬人氣的關鍵,那麼現在爆量的線上遊戲廣告難道都沒用了嗎?調查結果顯示,目前線上遊戲主要廣告宣傳的方式包括:遊戲社群網站廣告、電視廣告、入口網站廣告、遊戲商網站廣告、店頭通路、雜誌廣告。其中只有遊戲社群網站廣告還算有效,有28.8%的玩家會因此被吸引;而曾經紅極一時的遊戲雜誌呢?不知是否受到平面媒體寒冬的影響,僅有2.8%的玩家會想嘗試雜誌廣告上的遊戲。

  而最近掀起「可愛性感」風潮的線上遊戲廣告,紛紛找上美麗的女明星或素人辣妹拍廣告,成為居高不下的熱門話題。從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代言《完美世界》、《吞食天地2》中美少女的無厘頭搞笑手法,到近期人氣激升的素人明星瑤瑤,身著曝露又嗲聲嗲氣的喊著「殺很大……」,於是紅遍各大網路討論區,並且讓男性玩家個個臣服。

  不過,話題很夯、很熱沒錯,到底能不能吸引玩家加入該遊戲?調查顯示,相對於「口碑」的效果,線上遊戲邀請代言人及透過廣告宣傳的效果較有限,甚至近期這麼多遊戲電視廣告出籠,卻也只有9.6%的玩家會受其影響。

  雖說,要打響遊戲品牌或是提升品牌知名度,電視廣告或許仍相當有效。尤其只要有「性感美女」及「朗朗上口的標語」這兩個元素,通常能讓知名度瞬間竄升。例如:只要提起瑤瑤,就會讓人想到「殺很大」這個標語,接著也會聯想到產品本身《殺online》,但產品力還是讓品牌長久經營的關鍵,不要忘了「口碑」能左右玩家選擇遊戲,當廣告爆紅後,產品卻令玩家失望,「負面口碑」的效應更驚人。
 
桃花源 盡在遊戲中

  對玩家來說,線上遊戲如同現實人生的桃花源,可以暫時逃離對於經濟、社會的無力和無奈;對一蹶不振的市場而言,也像一個絕處逢生的仙境,充滿希望。這次《動腦》也特別選擇台灣前幾大遊戲公司,深入探討不同遊戲產品,要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玩家青睞?什麼樣的洞察才能作出正確的行銷策略?他們又是怎麼打長期策略戰,讓玩家忠心不貳?在台灣市場上,其他產業又能從中找出行銷成功的鍵因素?遊戲產業的致勝攻略,將在本期揭曉。▊

 
註:線上遊戲常用術語

公會:線上玩家自發性組成的團體,少至數人,多至千人。

副本:一個和其他玩家隔離的戰鬥空間,但是它沒有團隊的限制,只要部落和聯盟雙方,有足夠玩家加入戰場,只要達成指定的目標,取得了勝利,副本就會關閉。

推王:打敗遊戲中的魔王 。

刷頻:遊戲對話頻道中,以重複的對話內容,或持續以無意義的單字、符號大量占滿遊戲對話頻道,妨礙其他玩家使用,或接收訊息。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