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MagV線上閱讀網 讓雜誌產業進軍長尾市場
  本篇文章價值 0 e元
作者 : 【Brain.com記者 廖珮劭】 更新時間 : 2009/12/30 10:34:01
2007年1月,由前飛行網執行長陳國華創立的摩達網線上閱讀網,以一個月99元的收費模式,讓讀者不限次數「閱讀吃到飽」。付費閱讀未來會成為趨勢嗎?這種經營模式能為雜誌內容產業,帶來哪些不一樣的可能性?
 
陳國華認為,未來雜誌媒體會走向多重授權模式,他十分看好線上閱讀的發展。(圖片來源Brain)
(Brain.com 台北 2009-03-02)這幾年,傳統平面媒體報紙、雜誌都受到網路媒體的衝擊,發行量下滑,廣告量也跟著下降,原因是在網路上不但可搜尋新聞,還可以免費閱讀。
 
  在網路上一切內容都免費的時代,向用戶收取費用的經營模式是否可行?讀者還會願意花錢買內容來看嗎?
 
  2007年1月成立的線上付費閱讀網──摩達網(MagV),以一個月新台幣99元的收費模式,自下半年開始招收會員,目前資料庫已有170種、2,119本期刊,並吸引了31,000多個會員加入。在這個閱讀平台上,讀者每個月只要付99元台幣,就可以在線上閱讀當前在台灣發行的各式各樣雜誌;而對雜誌經營者來說,除了有訂戶、零售、資料庫搜尋閱讀及電子雜誌的收入外,又多了一種和摩達網拆帳的收入。雖然到目前為止摩達網已賠了5000多萬,但是仍看好付費閱讀的未來發展。
 
  前幾年,台灣市場累積五十萬線上付費訂戶的音樂網站──飛行網(Kuro),因為音樂授權風波,前飛行網執行長陳國華,在2006年將飛行網賣給IC設計公司驊訊;而2007年4月,他在中國市場經營的媒體數位化平台——數字媒體發行平台「Xplus」,也因受到台灣人在中國經營公司,股權不得超過45%的規定下,讓出股份,結束投資。在他累積了付費內容網站的經驗之後,終於找出了一個合法的付費內容的經營模式,他相信未來讀者及雜誌經營者都會支持這樣的經營模式。
 
  陳國華向動腦記者表示,從迪士尼的經營模式來看,未來雜誌媒體也一定會走向多重授權的模式。當迪士尼有新片推出時,會先在首輪戲院上映,接著會在二輪戲院上映,等二輪戲院下片後會開始銷售電影DVD,銷售到一段時間後可以將銷售所剩的DVD在租片店出租,最後還可以在有線電視台播放;同一部影片可以有五重收入,難怪有那麼豐厚的收入。雜誌經營者可以學習迪士尼的經營方式,自己經營訂戶及零售市場,過期雜誌的閱讀市場可以交給摩達網來經營。
 
  如果讀者知道在摩達網上可以看到過期雜誌,會不會影響到當期雜誌的銷售呢?到目前為止天下雜誌、商業周刊都擔心有這樣的負作用,而不願和摩達網合作,陳國華表示,經過他們的研究,網上閱讀及實體雜誌的閱讀不是同一群人,每個月陳國華在Yahoo!奇摩大約花100萬廣告費,來吸引讀者成為摩達網的會員,這些人本來就是網路的使用者,和只喜歡平面閱讀的人不太一樣。
 
  科技發達之後,讀者的休閒活動愈趨多元,閱讀時間也被看電視、線上遊戲、網路交友等分散。陳國華坦承,他必須和這些競爭者搶市場,爭取更多人在線上閱讀,在經營上有些辛苦。
 
  但網海茫茫,初加入的會員到底要從哪一本雜誌開始看起?根據摩達網的觀察,會員多半會鎖定品牌(雜誌名稱)、分類,或者是從網站首頁的推薦主題區入手。陳國華認為,「資料庫搜尋」擁有市場機會,因此這個平台提供讀者透過「單元」搜尋想看的雜誌內容,並保留「圖文並茂」的閱讀方式,讓讀者可以增加媒體接觸率。由於閱讀雜誌和上網的族群不同,因此,雜誌業者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增加新讀者,並擴張品牌影響力,加大廣告的價值。除此之外,摩達網還會提供雜誌文章閱讀點閱率的排序給雜誌社做參考,讓雜誌編輯了解讀者的興趣走向。
 
  摩達網的產品類別包括兒童學習館和雜誌流行館,除提供學齡前及國中小學生圖文內容外,也提供中文流行雜誌原樣內容。而令人好奇的是,在摩達網上的170種、2,119本期刊中,哪些最受讀者喜愛?根據統計電腦類第一,其次為理財類,再來才是吃喝玩樂類。這樣的結果可能和會員結構有關。摩達網會員年齡層在25~40歲之間,男女性的比例為6:4,因此電腦類、理財類雜誌的文章點閱率才會較高。
 
  凡是和摩達網合作的雜誌社,只要將過期雜誌提供給摩達網,他們會將雜誌內容掃描轉檔進入資料庫,讀者依照喜好、單元搜尋文章,至於上線的內容和期數,由雜誌社自行決定,只要進入資料庫後,原則上都不下架,讀者可不受任何限制閱讀文章。而摩達網依照文章的點閱狀況列出報表,再和雜誌業者結算利潤。
 
  陳國華表示,至於隨雜誌刊登的廣告,也會因為雜誌過期而失效,摩達網已研發出讓廣告頁面隨著時間更新的功能,只要雜誌社表示要更換廣告,摩達網會配合廣告的更新。但陳國華認為目前還不是推出這項服務的時機,他認為應先衝高會員數到10萬名後,才能讓這項服務達到最大的效益。
 
  隨著電子閱讀器、電子紙的發明,陳國華期許明年可將內容移轉到這些媒體上,未來也可望增加觀看廣告影片等影音功能。
 
  在雜誌市場經營日趨艱困之際,將過期雜誌內容搬上數位平台,不但可延長雜誌的壽命,也發揮長尾效應;雜誌業者還可透過文章點閱率統計表,得知讀者愛看的主題,並發展具備創意、且貼近消費者內心的議題,對廣告客戶來說也多了一項宣傳的管道。付費閱讀未來是個趨勢嗎?授權給數位閱讀平台,這樣的經營模式是否能讓雜誌走出新天空,讓我們拭目以待!

註:相關新聞請參考動腦智庫
前飛行網執行長陳國華 籌備「多聞」前進數位雜誌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