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日本企業用「節約、環保」賺大錢
作者 : 【蕭掬今】 更新時間 : 2009/03/30 10:18:53
現在全世界的企業主都知道,消費者節約環保意識如火如荼發展,想要從他們身上賺錢更是難上加難。但日本企業可不這麼想,偏要從「省錢」風潮裡挖出商機。各領域推出的新商品都有所突破,這次又有什麼新發展?
 
用「蓋印章」來取代碎紙機,既環保又省電,也不怕個人資料外洩。(圖由蕭掬今提供)
(Brain.com 日本東京 2009-03-30)不景氣下的日本消費市場,「節約、環保」成了銷暢商品的重要賣點。例如,2008年流行的文具商品「KesiPON」(意指壓一下就消失),只要在要丟棄的文件上輕輕按壓,就可「遮蓋」姓名、住址等私人資料。使用這項商品比碎紙機還要方便、省時,且不占空間,價格也便宜950日幣,約合新台幣327元)。而「印章式」的設計,環保又不需花費電源,上市不到三個月就出現供不應求,十個月後賣出100萬個,突破廠商在第一年度的預估銷售目標60萬個。
 
  同樣的,受到消費者節約、環保意識潮流之助,各種服飾、皮包、鞋子、珠寶首飾等修改專門連鎖店市場,擴張十分迅速。例如,專門維修皮革製品的店舖「靴專科」,已開設60家分店,現在幾乎一個月就增開一家新店,市場高度成長。
 
  而在生活雜貨市場中,出現哪些環保概念新商品?包括保溫水壺、保溫便當盒,可重覆使用的保鮮膜、吸水性強的洗髮專用擦乾毛巾等商品,也因具有節約環保的功能而倍受主婦歡迎,銷售額激增。光是2008年保溫水壺的銷售額,就比2007年度多出66.7%,保溫便當盒的銷售量更是倍增。
 
  日本飲料業POKKA Corporation、KAGOME、ITDEN等品牌,也乘著這股風潮,推出「Carton Can」(厚紙罐瓶)新商品。廠商採用印刷環保用紙的其中一種「杉木間伐木材」等原料,製作飲料商品的包裝,也就是「厚紙罐包裝商品」。紙製包裝不僅比鋁罐容易回收再利用,且可有效善用日本森林資源,讓防止地球溫暖化活動計畫能順利推展。
 
  2008年,日本厚紙罐瓶裝飲料的生產量約為一億七千萬瓶,約有150種咖啡、茶、果汁等厚紙罐飲料商品。其中,POKKA Corporation甚至開發出以「間伐木材」為外型設計的飲料自動販賣機,並將一部分瑩額,捐贈給日本國土綠化推進機構「綠化募款」,並積極贊助種樹等環保活動,強化了「Carton Can」飲料商品的知名度,塑立出新的環保企業形象,消費者對企業的好感度也節節上升。
 
  手機業又要如何參與企業環保綠化活動?2009年2月,KDDI旗下的手機網絡公司au推出「Green Road Project」企業環保綠化活動,從4月開始只要消費者帶著啟動了「Run & Walk」程式的au手機跑上街,所經過的路程都會被紀錄下來,再將資料上傳至官網,au便會根據所走的距離撥出捐款,每跑一公里可得到一元日幣,換取各種植物種子,為社會綠化活動盡一份心力。
 
  除此之外,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和各家食品、生活雜貨廠商、企業合作,從2009年3月4日起,陸續在日本各地推出附有「商品CO2排出量」標示的包裝商品試驗銷售活動。(蕭掬今為動腦日本特約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