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相機品牌特性大評比 誰最能贏得消費者好口碑?
作者 : 【i-Buzz口碑研究室】 更新時間 : 2009/09/14 20:45:33
消費者常要外觀時尚、高畫素,且多功能的優質數位相機,市面上各家品牌誰能滿足他們刁鑽的胃口?讓他們拿著有面子、用著有裡子?
 
對愛相機的消費者來說,總希望一台相機能具備所有想要的功能。(sxc.hu by sundstrom)
(Brain.com 2009-09-15)「拍風景?拍人物?」、「要功能還是要外觀?」這些問題恐怕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i-Buzz口碑研究室監測2009年6、7月的數位相機網路口碑。







 
  首先,在各品牌總口碑數量的部分,監控結果出爐,雙月份的冠軍為「Canon」,兩個月內累積近20,000筆的網路口碑數量,第二名是「Nikon」、第三名「SONY」,前三名品牌雙月口碑量都超過一萬筆,且都由日系品牌拿下。其餘上榜品牌,第四名為OLYMPUS、第五名SIGMA、第六名Fujifilm、第七名Panasonic、第八名Samsung、第九名Leica、第十名為Pentax。
 
  另外整體「話題比例」,六、七月份網友們討論的話題比例,以「鏡頭」和「畫質」相關的話題占最大宗,比例都超過30%。「畫質」類內含的關鍵字則有對焦、ISO、CCD等,而「鏡頭」類的關鍵字,則包含光圈、快門、變焦等,不同類型的話題涵括各自專屬的關鍵字詞。

 
  其餘有10.8%比例的口碑圍繞在「螢幕」相關的討論、6.6%討論「科技」層面的話題,另外也有3.1%的話題是與數位相機「外觀」有關的,可以推測最近網友熱門的交流話題為何。
 
  進一步觀察前十名品牌各在不同話題的討論比例,透過觀察話題的比重,可以推測不同品牌對於消費者而言,究竟是否存有差異化、或有特別在意的特性。由下方統計表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的品牌在「畫質」上的討論都是最高的,只有在Leica品牌的討論中,「畫質」相關口碑占不到30%,數量表現在「鏡頭」的討論中。第一、二名Canon和Nikon在六大類型的話題比重上幾乎相同。而第三名SONY在畫質的討論比例相對較少,反而是與「配件」相關的話題就占14%,在「外觀」的討論比例上也偏高。


  第四名Olympus、第六名Fujifilm、第七名Panasonic和第十名Pentax的話題比例,則與一、二名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有,第五名SIGMA的話題比例,則明顯集中於「畫質」與「鏡頭」,尤其後者相關口碑就占了46%。另外,第八名SAMSUNG在「鏡頭」的討論偏低,但在「螢幕」和「外觀」相關的口碑討論卻是偏高的,最後第十名Pentax在各類話題的討論平均,但在「科技」類的口碑量有不錯的表現。
 
  各家品牌原本就有不同的特性、或主打不同功能,瞭解自家品牌在網路上的口碑量表現以及比例,可以協助洞悉消費者心中的品牌特性。(資料來源:i-Buzz口碑研究室「十大品牌數位相機 特性關鍵字表現大評比!」資料統計期間:2009年6月至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