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牌】數位相機口碑 哪三強鼎立?
作者 : 【i-Buzz口碑研究室】 更新時間 : 2009/12/24 20:04:53
(2009-12-25)各家數位相機品牌,依不同特性發展其獨特的品牌價值,在市場占有率上,也各自養有高品牌忠誠度的族群。哪些品牌總是口碑排行上的熱門話題?目前的市場狀況又是如何?
 
圖/canon.co.jp

(Brain.com 2009-12-25) 數位相機產業發展至今,各家品牌著眼於不同利基點,發展產品特色與品牌風格,長期下來分別累積了大批具有高度品牌忠誠的消費者,穩固地支持著品牌的發展。

  其中又以歷史悠久的日本相機大廠「Canon」、技術掛帥的日本老牌「Nikon」以及結合電子科技與精品設計的純日系廠牌「Sony」為前三大品牌,各自擁有其支持者,Canon與Nikon深根數位單眼市場,而Sony則以消費型數位相機見長。這種三分天下的趨勢也反映在網友的口碑討論上。

  11月Canon依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以6 ,868筆的口碑音量穩坐冠軍寶座,完全不受其他品牌的撼動,搶占31%的數位相機市場。而Canon的競爭對手Nikon則是以4,635筆的口碑音量,21%的市場占有率取得第二名。第三名Sony以輕薄美型相機著名的則一共獲得3,397筆的口碑量,15%市場占有率。而前三大品牌就共同瓜分了近七成的市場,顯見這三品牌擁有相當多的支持者。

 

  在從整體口碑音量中,仔細觀看品牌標題數與回應數發現,第一名的Canon一共開啟了1,628筆的品牌標題,而回應數則高達5240筆,回應率為3.22。Nikon則獲得1,174筆的標題數和3,461筆的回應量,回應率為2.95%。Sony的1,190筆標題數雖然與Nikon差距不大,但回應量卻只有2,207筆,回應率只有1.85%。

  因此,Canon無論在標題數或者回應數,都為所有品牌之最,足見網友對Canon的討論與回應相當熱烈。而Nikon雖開啟的標題數較少,但賴於網友的踴躍回應,穩住口碑量第二名的寶座。相較之下,Sony的回應數就相對不熱絡。

  從本月前十大產品口碑排行來看, Canon與Nikon幾乎囊括前十名,產品口碑討論量相當近,但仍就由Canon的5個席次略勝Nikon的4個席次。Canon入榜的產品皆為EOS數位單眼系列,而Nikon則是以D90、D300等熱賣或新上市的數位單眼產品入榜。

  結果透露出,數位單眼產品多受網友熱烈討論,消費性數位相機則較少見,也因此讓在數位單眼這個品類發展不久的Sony,在相關產品討論中不見蹤影,最後形成數位單眼品類的兩位大老Canon和Nikon一較高下。

 

  而本月十大熱門話題中,Canon獨佔5筆,Nikon則奪下3席的熱門話題。其中熱門話題第一名由Nikon與Canon所共享,標題名為「為何Canon Nikon  沒有跟上?」,一共獲得142筆的回應量。內容是網友詢問為何數位相機的兩大廠商沒有跟著Olympus出「類單眼」的產品線。

  網友多數皆回應市場不同無法相比較,不然就不需區分入門、中階和高階的相機了。更有網友直接指出Canon和Nikon就像是法拉利,怎麼可能出低價車,顯見兩大品牌在網友心中的地位。

 

  數位相機市場幾乎由Canon、Nikon與Sony這三大領導品牌共同包辦,顯示數位相機市場呈現三強鼎立的狀態。透過口碑分析也發現,消費者對於數位相機擁有極高的品牌忠誠度,也熱衷於在網路上分享和回應,因此,相對之下,造就了Canon、Nikon與Sony如此高於其他品牌的口碑音量。 (統計期間:2009年11月1日至30日;資料來源:i-Buzz口碑研究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