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網路診療產業日漸蓬勃 後起之秀分食線上保健市場
作者 : 【鄭煥昇】 更新時間 : 2007/08/08 10:44:54
新秀藉雄厚資金,挑戰美國網路診療霸主
 
Brain.com 2007-08-08)隨八成以上美國網友線上搜尋保健資訊,醫療產業已不能再將自己隔絕在網路世界之外。雖然「網路醫療」仍穩居線上診療市場霸主,後起者已憑藉雄厚資金群起挑戰。
 
  在諸多新進對手的眼中,「網路醫療」就像金剛一樣,巨大但非無敵。「健康線上」(HealthLine)從通用電子(General Electric)與美國廣播公司環球孔雀證券基金(NBC Universal’s Peacock Equity Fund)處,共募得2500萬美元。「健康線上」將在股東充沛的銀彈挹注下,加入挑戰「網路醫療」的龐大行列。「健康線上」樂觀地表示,有越來越多消費性品牌爭搶高齡人口市場,每天在線上搜尋醫療資訊的人數也已超過實體門診。
 
  另外一家擴大規模的業者,是位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水岸」(Waterfront)媒體,其旗下的業務為名為「每日健康」(Everyday Health)的保健門戶網站;「水岸」的起家是在像「南灘節食」(South Beach Diet)的節食網站上建立據點,因為他們發現節食網站的訂戶會提供個人健康資訊,這對「水岸」的行銷人員無非是寶藏。另外像美國線上旗下的「健康革命」(Revolution Health)與一家名為「健康國度」(HealthiNation)的線上保健影片廠商也都分別透過電視、雜誌、網站(如Yahoo等門戶)來從事相關個人保健資訊的探勘與蒐集。
  
  儘管有上述的業者加入競爭,目前線上媒體仍佔醫藥()廣告支出的僅僅4%而已;醫療類別在可衡量的媒體市場中已經列名第四大廣告部門,2006年廣告支出達92億美元,但在線上廣告市場中仍僅排名第九,2006年廣告支出僅3.8億美元。
 
  由以上數據看來,藥品醫療產業對網路應用還是抱持比較保守的態度,也就是醫療產業的線上存在,還是處於實現與概念性的階段,不過整體趨勢確實向上,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於線上售藥的審核嚴寬。

  新進業者眼中最大的競爭課題,是如何讓醫療產業的線上廣告支出,能確實在消費者上線期間發揮效益。有競爭才有創新,對想挑戰網路醫療霸主的業者而言,重心應該放在「健康生活」的推廣,而不能短視地僅看到藥品的銷售;網路的存在讓對話成為可能,主題則應該圍繞著用藥觀念與生活方式的配合。在競爭壓力的鞭策下,業者已經逐漸發揮創意,除了讓保健藥品的行銷超脫法規侷限,還能更吸引消費者。具體而言,現在的廣告越來越短,寬頻環境越來越普遍,搭配影像的運用更能強化品牌穿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