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Google 2009 年關鍵字排行榜出爐
作者 : 【Google】 更新時間 : 2009/12/03 18:41:02
Google公佈2009 年度台灣關鍵字搜尋排行榜(Zeitgeist),分析今年台灣網路搜尋反映的生活熱門話題與趨勢。有哪些話題網友們最關心?哪些新聞事件,藉網路發燒?又可以看出什麼趨勢?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 從今年的第一、五名來看,「莫拉克風災」引起相當大的效應,讓各地愛心湧入,網路捐款攀升,帶動網路銀行使用率,使得「網路ATM」登上2009 最熱門關鍵字榜首。「免費樂透Freelotto」引起的網路詐騙,名列熱門關鍵字第三,顯示出網友對於推陳出新的詐騙手法擁有高度警覺心。網路搜尋不僅深入網友生活,更呈現多元應用。


 
  今年暑假爆紅的社群網站,無疑是最風靡網友的「Facebook」和虛擬種田的「開心農場」,都登上快速竄紅排行榜和熱門搜尋排行榜的冠亞軍。


 
  Google 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表示,Google 搜尋排行榜是彙整全球搜尋結果,來展現年度的當代精神,透過不同類別的搜尋排行榜,讓大家了解今年最新、最熱門的趨勢。透過各種分析工具深入探討,挖掘出更深一層的洞察與見解,像這次全台網友透過網路為莫拉克風災發起即時災情和各項捐款活動,從「莫拉克風災」相關關鍵字搜尋量即可得知,網友可以更進一步運用Google 搜尋透視(Insights for search)、Google 趨勢(Trends),去比對熱門關鍵字的關係與地區搜尋趨勢。

新聞議題與網路  交互影響大
  此外,今年新聞議題與網路虛實交互影響卓著,網友會因新聞而上Google 查詢,所以從網路上竄紅的話題,也會因此而被媒體報導,讓議題發燒效應擴大。特別是人物的搜尋,例如章子怡、瑤瑤,及從網路延燒至新聞媒體的「周鬍子事件」、「孫道存的再婚」等,都登上今年快速竄紅排行榜前十名。

  在電玩遊戲方面,多個線上遊戲如「吞食天地2」、「天書奇談」、「風色幻想」為網友最愛搜。而利用Google地圖創造出的全球線上大富翁遊戲「Monopoly City Streets」,搜尋量也在短時間內暴增,登上排行榜之列,反映出線上遊戲已成為2009 年台灣電玩市場的主流趨勢。

  台灣電視節目今年大放異彩,在電視節目排行榜前五大中,台灣節目就占了三個名額,並由豬哥亮復出主持的「豬哥會社」榮登榜首。而在電影排行榜方面,網友對於電影的搜尋偏好呈多元趨勢,如勇奪8 項奧斯卡大獎的「貧民百萬富翁」榮登冠軍。

  由民間和政府所舉辦的國際性賽事及展覽,也獲得網友的高度關注,如兩場國際運動會「聽奧」及「世運會」、迪士尼旗下首席動畫團隊來台舉辦的「皮克斯動畫展」等;另外,隨著小筆電、智慧型手機等3C 產品的話題發燒,讓亞洲最大的電腦展「Computex」也登上搜尋排行榜。


 
  Google發布的全球關鍵字搜尋排行榜,「Michael Jackson」無疑是今年度的冠軍,榮登全球、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的十大名人搜尋排行榜前十名。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性的話題和國際性的焦點亦為台灣和香港網友的關注焦點,台灣熱門關鍵字排行中的「H1N1」和台灣快速竄紅關鍵字中的「日全蝕」同時登上香港年度關心事務搜尋排行榜中。


 
  有趣的是,中國大陸網路搜尋最多的「為什麼」搜尋排行榜點出了大陸網友今年十大最想知道的問題,包括許多關於人生、感情和生理上的問題,如「人為什麼活著」、「為什麼要結婚」、「為什麼會磨牙」等,令人意想不到。

  而年度搜尋最多的「是什麼」搜尋排行榜可同樣看出網路和社群網站發燒的程度,如「Wifi 是什麼」、「Twitter是什麼」、「Facebook 是什麼」等,一覽大陸網友的心中最想知道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