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adidas 沒有不可能的事
作者 : 【Brain】 更新時間 : 2007/08/13 10:10:36
在運動場上,永遠都會有不可能的事發生,你永遠不會知道比賽最後的結果。這正是adidas的品牌精神,也是現在所強調的品牌精神。
 

  在全球競爭激烈的運動品牌市場,adidas在過去曾幫助許多的運動員,打破世界紀錄,也鼓舞了運動迷的積極向上精神。而在八○年代,因家族經營逐漸的沒落,直到九○年代,經營團隊換手才重新出發,並且在2000年開始以「Impossible is nothing」的品牌精神,試圖重新建立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

  adidas在台灣也是一樣,這兩年相當積極的投入,在去年成功的創造了台灣的世界盃足球賽熱潮,以及和NBA有了11年的合作關係,讓adidas慢慢的追上對手。到底adidas是如何進行運動行銷的,在5月23日的動腦廣告人俱樂部,adidas行銷經理吳麗欣分享了,全方位的「沒有不可能的」品牌故事。在1920年開始手工製作運動鞋的AdiDassler,是一位擁有運動員身份和鞋匠技術的德國人。他能夠充分了解運動員的需要,幫助球員滿足他們的渴求。直到1948年,Dassler先生用他的名字adi和部分姓氏字母,合成Adidas作為商品品牌,並申請註冊。第二年,adidas的三線商標就此問世。

三種符號主攻不同市場  

  現今在運動市場上,許多的消費者對於adidas的品牌識別符號,經常會產生許多困惑。在市場上能夠看見三片葉子的adidas,也能夠看見三條線的adidas。現在更能夠看到Y-3,這也是adidas的品牌。究竟三種品牌符號,各代表什麼不同的意義。

  其實,對adidas來說,三種不同的品牌識別,各有不同的市場策略和價值。三片葉的符號代表著最初的品牌精神,是一種復古、原創,或是你很想穿的運動風格。而三條線的品牌識別,意謂功能性的品牌策略,主要是提供給運動員的功能性產品。最後一種Y-3,則是和日本設計師合作,推出新的品牌符號,是一種代表運動、流行的品牌價值。

  雖然三種adidas的品牌識別,讓許多的消費者感到困惑。但是,近年來adidas在品牌經營上的努力,逐漸讓消費者能夠了解不同品牌符號的品牌價值。

世界盃塑造品牌的舞台
  世界盃足球賽是一個擁有60億觀看人次的舞台,比奧運的觀看人次還要多。到底adidas是如何利用這個世界級的舞台,去演繹自己的品牌故事。

  自1970年開始,到2010年在南非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adidas都是提供比賽的指定用球。adidas包括在歐洲冠軍盃、歐洲球會冠軍盃都是贊助商。足球運動早在1956年德國的一場比賽,就成為adidas的品牌DNA。因此,adidas和世界盃的合作都是很長久性的關係,甚至贊助了很多國家足球隊。

  事實上,世界盃是一個很長時間的比賽,就以2006年的世界盃,在前一年,四大洲的各國就已經開始爭取晉級的名額。一直到最後的32支球隊,才能在2006年的世界盃進行分組的比賽。

  在06年的世界盃,adidas了解足球是一項十一個人進行的體育活動,選擇以+10的概念,讓消費者也能夠親身參與,讓你成為球隊的一部份。為了宣傳這個概念,adidas以三階段的方式,和消費者溝通,包括Expose(曝光)、Explain(說明),和Expand Fans(擴充球迷)。

+10為品牌創造話題

  其中第一個就是將這個+10的logo(標誌),呈現在足球場上。adidas和法國隊的施斯(Djibril Cisse)合作,讓他在自己的頭上噴上+10的logo。他和NBA的羅德曼,都是很喜歡在自己的頭上,做一些很特別的設計,自然就讓很多消費者產生很多的疑問,達到品牌露出,和創造話題的機會。
 
  在足球場上,許多的足球員,都習慣在得分的時候,會在足球場上奔跑,甚至會將球衣脫掉。adidas就希望和合作的球員,讓他們在球衣內穿+10的T-shirt,也是品牌露出的機會。

  緊接著,adidas運用公關操作,和置入性行銷,在電影「疾風禁區」裡,解釋+10的意義,包括在電影中所穿的足球衣,和在足球場上都呈現+10和adidas的品牌。 在世界盃活動期間,adidas推出兩部廣告影片來傳播+10的概念。影片中有兩個小朋友,他們在談論他們所夢想的不可能的球隊,希望能夠和他們一起踢球的足球明星有誰。

  這部廣告清楚說明+10的概念,當小朋友提到卡卡(Kaka),他就跑出來;希望有貝克漢(David Beckham),這時貝克漢就出現了;如果能有席丹(Zinedine Zidane),他就陪你一起踢足球。他們甚至還提到了六○年代德國隊的球員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他是一個很受尊敬的球員,不過卻被另外一個小朋友取笑,他怎麼可能會出現一起踢球。另外一個小朋友,卻也說出了六○年代法國隊的很有名的足球員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

  adidas則利用不可能的概念,在廣告上利用電腦科技,將兩位六○年代的足球巨星一起在足球場上比賽。adidas就是要讓你參與不可能,只因「沒有不可能」。

感受熱情的足球運動
  對許多台灣的足球迷來說,足球在台灣並不是一個很大眾化的運動。因此,adidas在新光三越的A11館的廣場,舉辦了一個「Be the ball」的活動,你可以爬進去球裡面,有個機器會將你彈出來,滾到球門。這個活動,讓消費者能夠親自感受做為球的感覺,同時也能夠感受足球的樂趣。

  因為,台灣和足球似乎是沒有什麼關係,大家都不喜歡足球,所以就想了這個活動,讓台灣人去感受足球的熱情。

NBA和adidas策略聯盟

  NBA是全球許多球迷都愛看的籃球運動,在其中最大的活動便是到了全明星賽「ALL - START」的時候。到了今年是在拉斯威加斯(Las Vegas)舉辦,adidas讓在Las Vegas的自由女神神像也穿上這件球衣號碼「11號」,象徵著11年的合作關係,讓所有來Las Vegas的球迷,都能透過這個有地標意義的廣告,看到adidas的品牌和感受到全明星賽的熱鬧。

  adidas和NBA在行銷上有新的突破,和全世界宣告他們新的合作關係。在以往的NBA球員的球衣,是不會有任何品牌的符號。但是現在到底有多少的NBA球員會穿著由adidas所提供的球衣,答案是所有NBA的369個球員。去年,adidas和NBA簽約之後,「利用30支球隊的概念,450個球員,2460場比賽,千萬的球迷,一個指定的運動品牌,就是adidas。」推出一系列新的產品,包括紀念新的合作關係的新球鞋,和經典籃球鞋款,以及在全明賽的球款。

  至於在台灣,adidas要讓消費者知道adidas和NBA的合作關係。

  adidas邀請了亞洲地區的總裁,在台灣舉辦一個很大型的Party,和消費者做最直接的互動,同時也宣告了NBA和adidas新的合作關係。在party的球場中間上方,懸掛了一件很大的球衣,上面的號碼就是「11號」,這個數字象徵adidas和NBA將有11年的合作關係。

在地化的沒有不可能  

  在台灣的運動市場,adidas是如何去發展「沒有不可能,impossible is nothing」的品牌精神。

  根據調查數據指出,台灣最多人觀看的運動是棒球,adidas選擇和La new熊合作,原因也是因為他們的球隊,總是創造了一些不可能的故事,能夠和adidas所想傳達的「impossible is nothing」的品牌精神,緊密的相互結合。La new熊在成軍短短的兩年時間,從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隊,成為去年中華職棒的總冠軍。

  除了棒球,籃球也是深受台灣人喜愛的運動,尤其是日前正在進行的SBL的超級聯賽的總冠軍賽,更是受到許多熱情球迷所喜愛的運動。在常規賽的成績只有第四名的達欣隊,卻打敗了想要爭取三連霸的裕隆隊,和台啤隊進行總冠軍賽;如果他們能夠成為總冠軍,也將是另一個「沒有不可能」的故事。

  目前,adidas推出新的一個「沒有不可能」的故事,在廣告上以NBA的艾瑞納斯(Gilbert Arenas),和從台灣到美國大聯盟挑戰的郭泓志,以及貝克漢(David Beckham)的等許多運動員的「沒有不可能」的故事,讓消費者感受到「沒有不可能」。adidas更要讓消費者參與,以及說出和完成自己的「沒有不可能」的故事。   

  2008年的北京奧運,更是一個能夠讓adidas演繹品牌的大型運動舞台。在中國方面,對於北京奧運主張一個三個理念,包括以「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去強調對於運動的重視,其中使用「綠色奧運」的概念,更是號稱史上最環保的奧運會館。adidas將再次詮釋「Impossible is nothing」,並推出新的概念和主張,為北京奧運準備。(林益緯為動腦特約記者)

◢ 故事行銷 ◣
三個沒有不可能的故事


NBA的艾瑞納斯:在沒有人相信你的時候,你一定要相信自己。
  Hi,我是艾瑞納斯(Gilbert Arenas),這是我的故事:「剛進NBA的前40場比賽,我只能坐冷板凳,人們說0分鐘,是我的上場時間,我想那是因為他們沒有看到我的天分,他們以為我只能拿0分,不過,與其坐在板凳上抱怨,我選擇練習、再練習,反正從0開始,任何努力都會是正數,那不再關乎籃球,我只想證明他們是錯的!現在,我穿0號的球衣,是因為那提醒我必須每天繼續奮鬥下去。」

MLB大聯盟的郭泓志:只要沒有放棄,就沒有失敗這回事。  

  我是郭泓志,七年前,我帶著98英哩的球速,和想像中的未來,到美國挑戰,可是只投了三局,韌帶就斷了,一切歸零。五年,三次手術,七次復健,和看不見的未來。但當許多人都懷疑我的球是否還能和以前一樣,我只知道,在哪裡失去的,就要在哪裡找回來。從98英哩歸零,再到98英哩。只要沒有放棄,就沒有失敗這回事,沒有不可能,「Impossible is nothing,adidas」。

足球場上的貝克漢:生命有艱苦的的時候,就看你這麼撐過去。

  我是貝克漢,這是我的故事。我仍會回想起98年,我真希望沒有幼稚的踢了對手一腳,導致英國落敗。我想我大約哭了5或10分鐘之久吧!之後我的性命飽受威脅,3年多的時間我毫無安全感,那樣的打擊真的會讓人一蹶不振。在我踢進對希臘的致勝之球後,所有球評,突然都為我起立鼓掌,從嚴厲的批評到後來的起立喝采。對我來說,意義非凡,你會經過一段困難的時間,但一切都在經過那段時間的成果。

《資料來源:動腦雜誌376期2007年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