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藝術與品牌跨界合作 琉園要成為東方施華洛世奇
作者 : 【Brain.com記者 莊守禾】 更新時間 : 2008/09/30 10:02:20
【品牌系列報導85-琉園品牌篇】不景氣下,非必須奢侈品的藝術作品常受到很大的影響。而以創作水晶玻璃藝術為主的琉園,正積極開發企業委製市場,透過特殊的技法,為企業打造品牌專屬的紀念禮品,拓展更多商機。
 
中華汽車和與琉園合作,推出限量交車禮,為汽車銷售增添附加價值(china-motor.com.tw)
Brain.com 台北 2008-09-29)受到傳統文化影響,台灣企業有濃厚的送禮文化。企業採買禮品,做為餽贈客戶、獎勵員工或促銷活動之用,過去禮品採購只要預算內,符合需求就可以。但隨著社會環境的發展,企業對「客製化禮品」的需求,也逐年提高。
 
  以「脫蠟鑄造」技法,帶動華人玻璃琉璃創作發展的「琉園」(tittot),也從藝術品創作,逐漸進入與品牌跨界合作的領域。琉園專案業務部經理張桂梅表示,2007年,企業大宗採購與委製業務,佔了琉園台灣與大陸總營收的19%,2008年1月到7月,則成長到了22%。表示對企業來說,結合琉璃藝術,製作專屬禮品的風潮,正在成形。
 
  琉園公關經理楊慧美指出,就贈禮品市場來說,企業想要的東西,已經和以往不同。像知名的水晶品牌「施華洛世奇」(SWAROVSKI),就非常積極拓展品牌跨界合作。除了與香奈兒(Chanel)、迪奧(Christian Dior)、亞曼尼(Armani)等精品品牌合作,也把水晶產品用於工業設計,加入筆記型電腦、手機等產品設計,增添品牌的多樣性。同樣的,琉園的水晶玻璃藝術,也可以用同樣的模式,與品牌合作。
 
  楊慧美認為,禮品市場,是文化創意精品的必爭之地。品牌選擇琉園,製作專屬的禮品,主要是看上琉園的製作技法,加上形式不受限,能充分把品牌內涵和故事具體化,增加禮品的紀念性和價值感。例如,宏碁為了要鼓勵久任的員工,特別委託設計了能夠傳達宏碁理念的五件作品組,分別是「福、祿壽、喜、事事如意、圓融圓滿」。讓員工依據累積的年資,陸續領到不同的琉璃作品,最後這五個作品,都可以組裝在一起,成為企業給予員工的「祝福」。另外,今年中秋節前,也與六福皇宮月餅合作,發表精緻、收藏價值的琉璃月餅盒,即使內裝只有兩個月餅,並訂價近萬元,市場反應仍然不錯。與不同品牌跨界合作,讓琉璃藝術也有了多元的發展。
 
  而近幾年,在琉園企業大宗採購中,就屬和Mercedes-Benz三仟多萬的案子,最有創意,也最具代表性。利用創新服務加值的概念,Benz購買了一套四件的「日月季情」系列作品,分別是「春奔」「夏游」「秋遷」和「冬征」。Benz把這套藝術品,當作S-Class車款的交車禮,並且,分成四季餽贈。讓Benz售後服務人員,可以每一季都有一個很好的理由,再度拜訪客戶,進一步提供品牌承諾的服務。而像今年年初,中華汽車全新改款New Grunder上市,也與琉園合作,推出限量交車禮「馬上封侯」藍色款。原本初期訂購120件,但因為反應熱烈,追加至220件,藝術禮品為汽車銷售增添了許多附加價值。
 
  而琉園另外一個知名的委製案例,就屬於若望保祿二世的琉璃塑像。委製者是一位台灣的女企業家,她本身雖然不是天主教徒,但是常從媒體上看到教宗對人們的關懷。感念其作為,在1998年委託琉園製作塑像,由於為了表達若望保祿二世對信仰的虔誠,琉園設計了比較細膩精緻的十字架與耶穌,經過十餘次的失敗,兩年後終於完成作品。並由這位不具名的企業家,親自面見教宗,在若望保祿二世81歲生日當天,贈與給教宗。在教宗過世後,被珍藏於梵蒂岡博物館
 
  除了企業委製禮品市場逐漸成長,鎖定高品味收藏家、企業和個人送禮市場的琉園自家藝術品,今年7月首度進駐高雄漢神巨蛋,首月業績就超過140萬元,顯示藝術品市場,並未因為不景氣而嚴重衰退。而為了區隔和競爭品牌「琉璃工房」建材及佛像的不同走向,琉園未來會朝向公共藝術、博物館等目標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