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虛擬代言人能否成功製造話題?
作者 : 【Brain.com記者 邱家緯】 更新時間 : 2009/06/09 10:04:56
【網路創意系列報導4】以前網路廣告代言人與網友互動的方式,大多透過安排已先拍攝好的影片,或運用網頁小遊戲進行模擬互動,但總覺得不夠過癮。如果虛擬代言人能跳出電腦和網友合照,會不會更帶動話題討論?
 
這次與網友互動程度較高的方式,希望能擴大非OPEN小將的粉絲成為新消費族群。來源:7-11官網

(Brain.com 台北 2009-06-09)為了慶祝7-ELEVEn上海新開幕,7-ELEVEn的活動網站中,除了集點數換贈品的資訊外,其中一個單元──「OPEN小將上海奇幻駕到活動」中,則打破傳統互動模式,讓代言人從電腦中跳出來與網友見面!

  由知世網絡所策劃的「OPEN小將上海奇幻駕到活動」,讓網友在參加抽獎時,必須在網站中找尋需要的線索,才能夠正確回答問題。首先,得將網站中提供的幾何圖形列印出來,然後再把這個特殊的圖騰放到視訊鏡頭下,會發現螢幕中突然冒出一段3D動畫。此時7-ELEVEn的卡通代言人物OPEN小將,正緩緩從網友手上那張紙跑出來,並帶著抽獎的重大線索……

  神奇的是,只要將紙張轉個角度,裡面的動畫也會跟著移動。而OPEN小將在紙上活蹦亂跳的模樣,就像是活在真實世界中的動畫人物,甚至還可以用視訊跟他合照。這種技術叫做「擴增實境」(AR, Augmented Reality),能夠將虛擬的景象,投射在真實世界中,以產生身歷其境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OPEN小將可以栩栩如生的原因。

  知世網絡業務經理吳宛蓉向《動腦》表示,這次的網路行銷策略,除了達到與網友互動目的之外,更希望強化代言人在宣傳上的效果與形象。她認為,以往7-ELEVEn的網路活動多以小遊戲為主,雖然能夠短時間吸引OPEN小將粉絲與想拿贈品的網友,但是對話題性沒有加分作用。所以,希望透過這種另類的互動體驗,加深網友對Open將的印象。知世網絡藝術指導陳憶雯認為,這種互動程度較高的方式,即使之前不是OPEN小將的粉絲,也能夠讓他們印象深刻,藉此擴大消費族群。

  另外,將7-ELEVEn在上海開店,與台灣消費者做連結,也是這次活動的另外一個重點。所以知世網絡希望在網站中,製造一種「與OPEN小將同遊上海」的想像,藉由處處可看到上海的景象,像是OPEN小將身後的上海東方明珠塔,或贈品提到的磁浮列車,甚至是抽獎的台北上海來回機票,都是降低突兀感的作法。

  雖然這種虛擬代言人的互動方式十分新鮮,但桑河數位科技執行總監許子謙認為,這個網路廣告比較可惜的是技術門檻太高了,因為畢竟不是每個網友都有視訊設備。在他看來,廣告除了創意外,也必須要兼顧普遍性的原則,如果花了一筆廣告費用或行銷預算宣傳商品,卻因為技術門檻而使效果打了折扣,不如採用有同樣效果的動畫呈現。不過,他也肯定這種運用新科技結合網路廣告的方式,因為互動性的娛樂程度很高,也具有吸引人觀看的創意與特色,確實能夠產生讓人想試試看的動機。

  整個「OPEN小將上海奇幻駕到活動」,在活動期間的15天內共有1萬2千人次參與。不過,由於歡慶上海開幕的7-ELEVEn主網站共有19萬人造訪,相較之下,「OPEN小將上海奇幻駕到活動」,的參觀人次比例似乎有點低。所以,運用新科技與代言人的結合,也許提高不少娛樂性與互動程度,不過技術門檻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在製造話題的效果上可能還有待商確。

註:想再和OPEN小將互動合照嗎?請再玩一次「OPEN小將上海奇幻駕到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