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外星人入侵 維骨力成救星?
作者 : 【Brain.com記者 邱家緯】 更新時間 : 2009/04/15 10:16:49
【網路創意系列報導1】維骨力過去在市場上,一直有著老年人才需要的產品形象,該如何透過年輕人每天接觸的網路,擴展目標消費族群,或透過病毒式行銷,讓網友口耳相傳,使廣告的年輕訴求發揮最大效益?
 
X研究室網站用誇張的影片與互動遊戲,逐步和年輕消費者產生連結。(圖由知世網絡提供)
(Brain.com 台北 2009-04-15)記者會中,身穿白袍的研究員舉出麥田圈、金字塔等例證,說明外星人的確來過地球,而且還因為擔心被地球人入侵,所以在人類身上植入了關節病變的基因,讓年輕人逛街不能提重物、不能長時間玩電腦,甚至對未來失去希望……
 
  這個由知世網絡為維骨力設計的X研究所網站中,開頭就用帶點懸疑性的記者會短片,嚴肅的說明關節病變與外星人有關。當網友還不知道影片葫蘆在賣什麼藥的時候,網站迅速帶入正題,並用誇張的影片與互動遊戲,一步步帶大家瞭解什麼活動會導致關節病變,並且巧妙的與維骨力產生連結。

  知世網絡藝術指導陳憶雯指出:「當初考慮到這次的產品訴求,是針對所謂的網路夾縫世代,也就是30到49歲的潛在購買者,才會選用比較年輕kuso的方式,來吸引網友進入故事。」年輕化的網路操作,也的確引起網友不小的迴響,活動上線10天,造訪人次就突破50,000人次。
 
  過去廣告主都把媒體預算放在電視上,並將網路當作輔助宣傳的工具。不過在維骨力這次的行銷策略中,網路媒體也成了主角之一,光是X研究所網站的整體宣傳規劃就花了近3百萬。除了維骨力的新電視廣告外,還外加了5秒的懸疑廣告,提醒大家上網搜尋X研究所網站,可見對於網路的重視程度。
 
  由於維骨力這次的行銷目標是網路族群,為了要擺脫老化的品牌形象,讓年輕人開始重視骨骼健康,因此選用這群人最常接觸的媒體──網路當作傳播工具。同時也更強調與網友的互動性,除了用滑鼠玩關節小遊戲,還可以透過網路視訊攝影機(Webcam),在網站上挑戰真人體操,不僅娛樂性高,還有助於關節保健。
 
  而一連串的關節知識問答,讓網友在答題的過程中,改變以往老年人才需要吃維骨力的想法。並透過三個年輕人最常做的休閒活動:運動、逛街、上網,強調關節保養要趁早,因為30歲之後關節就會開始退化的新觀念。知世網絡業務經理吳宛蓉表示:「維骨力原本的目標對象比較屬於老年人,所以想要從網路著手,開發新族群,讓年輕人也體認到自己需要保護關節。」
 
  網路行銷重視的就是架構於web2.0上的互動模式,社群討論也有助於議題的傳播。X研究所網站讓網友一邊玩遊戲,還可以在網站上分享自己的體操影片,加深廣告涉入程度。另外透過視訊製作個人的「體檢證件」,能放在自己的部落格,當作部落格貼紙使用,還順便宣傳了廣告,形成一種病毒式行銷的效果。未來如果愈來愈多的網友把證件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也就代表對產品的認同度增加,對品牌形象有更好的效果。
 
  知世網絡這次針對所謂的網路「夾縫世代」,所設計的網路行銷策略,從造訪人次與上傳的作品看來,的確吸引了不少年輕族群,也引起其他網路行銷公司像是桑河數位科技,正反面的熱烈討論。部落格裡面就有網友指出,X研究所把網路族群溝通的訴求說得很清楚;也有人認為維骨力的網路活動,根本沒有接觸到產品目標消費者;還有人發現X研究所裡面的五個角色,身上有紅色的身體部位,剛好是幾個關節炎發生的地方,顯示出網站的細膩程度。
  
  不論如何,老品牌的新市場開發,可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看得出效果,而且新的廣告策略也有讓品牌形象失焦的風險。這次的「外星人入侵」是否有效,也許還有待產品實際的銷售數字來驗證。


註:你對這個網站產生興趣了嗎?請上X研究所網站玩一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