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如何創造殺手級產品?
作者 : 【Brain.com 記者 吳恬儀】 更新時間 : 2010/01/26 20:07:08
(Brain.com 2010-01-26)在M型化趨勢愈來愈明顯,不同階層消費者的購買能力也有天壤之別時,該如何以分眾化的產品力掌握市場區隔,並創造殺手級產品?
 
iRa Pro讓使用者透過iPhone遠端遙控,同時監看設於家中或公司的6個監視器(圖/摘自網路)

(Brain.com 2010-01-26)經歷過2009年不景氣的大風大浪後,M型化的社會現象恐怕是愈來愈嚴重。不過,當消費族群在購買能力上的區隔愈來愈明顯時,行銷人該如何從危機中找機會?又是該如何精準的洞察需求,並依照不同的生活形態,提供適當的服務與產品?聽聽手機應用程式公司,和日本通路商有哪些創意。

iPhone殺手級應用
 時下最夯iPhone智慧型手機,因為使用者可以自行下載應用程式,使手機服務客製化的理想得以實現。應用程式平台App Store的興起,成為不少程式設計師淘金的新天地,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以新鮮的遊戲和貼心的服務,向使用者收取美金1到3元(新台幣31到96元)不等的費用。

 這些應用程式,究竟能不能吸引使用者的青睞,還是得看產品力是否能夠符合需求。最近我們就發現了幾種超過價格美金400元(新台幣12,782元)的iPone應用軟體,卻仍能造成使用者搶購,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軟體有什麼有什麼獨特之處?

 「Bar Max」就是其中價格最昂貴的應用軟體,如果說用1,000美元(台幣31,000元)只能換來一個手機軟體,甚至比iPhone手機本身還來得貴,怎麼會有人買呢?但如果這個價錢換來的,是一張能讓你一輩子吃喝不盡的律師執照,你還會覺得貴嗎?Bar Max就是一個號稱能幫助法律系學生輕鬆考取律師執照的應用軟體,使用者不但能隨時聽取上課時的錄音,也有龐大的考古題,讓學生能在等車、通勤時間,隨時隨地都能輕鬆複習,不必再帶著笨重的法律書籍。當然,只要一通電話,軟體公司也會隨時將最新考題,和法律資訊提供給使用者。

 另一項軟體iRa Pro,雖然比前面提到的稍微便宜100美元(台幣3,100元),不過應用的範圍卻更為廣泛。iRa Pro可以讓使用者透過iPhone遠端遙控,同時監看設於家中或公司的6個監視器,對於家中有幼童,或是想知道停車場是否有空位時都相當方便。而對企業來說,能隨時掌握倉庫進出貨狀況,還有各個分店運作狀況,也是一大賣點。

日本另類福袋 有商機
 以上兩個手機應用軟體就是掌握到消費者的需求,即使價格昂貴也有人毫不猶豫的買單。另一種商品雖然不一定有價值,只要行銷人願意實話實說,也有消費者願意接受。

 不管是在哪個國家,一提到過節,幾乎都是消費者湧入商店,行銷人繃緊神經拼業績的日子。不過,單就節慶行銷來看,最值得稱道且屢試不爽的行銷策略,莫過於是在日本明治時代末期,由日本老字號百貨松屋發想的「福袋」。運用人們的好奇心、賭性、限時搶購的心理,並希望在每年正月期間討吉利,聰明的行銷人將過去一年來賣不出去的滯銷品,趁此時機從新包裝,並以不會降低品牌形象的方式殺低價格、清空庫存。

 在100多年後的今天,福袋已成為各大通路、品牌的必爭之地,其概念雖然不變,但總類卻千變萬化。且根據打開後的滿意度,消費者還將福袋分為不同等級:讓心情鬱悶的「鬱袋」和「不幸袋」;如果袋中的商品是沒有任何價值的,或是沒人要的庫存品,那就只能淪為「垃圾袋」與「糞袋」了。從這點來觀察,與其讓消費者打開福袋後大失所望,對品牌產生不信任感,或許還不如老實一點。

 因此近年除了常見的福袋外,就有誠實的業者將賣不出去庫存,包裝成「不吉利袋」,反而吸引了想要嘗鮮的年輕族群搶購。電器通路業者Clevery就是其中相當有創意的,特別針對經濟不景氣的情勢,推出2,000日圓(約合台幣709元)的「不況箱」。


圖/clevery.co.jp

 雖然,不況箱就是不景氣袋的意思,手氣好的當然有機會抽到包含小筆電等大獎,但大部分的不況箱裡頭,都是一些令人沮喪的產品,比如說拉麵罐頭、泡麵、電腦組件、無用的電腦軟體、空白光碟、與無法在新版Windows上運作的周邊硬體等。台幣709元的價位,在物價高昂的日本來說不算貴,即使抽不到大獎,也算是在不景氣中幽自己一默,這樣獨特的訴求大受宅男的喜愛,也讓200個不況箱銷售一空。


想看看「不況箱」裡有什麼?請按此看實際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