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2009年度經典網路行銷案例大搜查
作者 : 蔡肅玉 更新時間 : 2010/02/15 11:04:08
(2010-02-15)回顧2009有哪些創新的網路行銷案例?從中又能發現出哪些新的行銷手法?
 
樂天小熊餅乾在網路上過25歲生日

(Brain.com 2010-02-15) 網路即時又迅速的特性,讓廣告主透過電腦、手機能夠快速接觸到目標族群。結合影音和文字的網頁,更是讓創意更豐富多樣。當消費者使用網路比率越來越高時,行銷人絕對不能錯過這一塊!讓我們來看看,2009年有哪些經典案例?

【創意案例(一)】Intel 未來報 x我們這一家

  科技愈來愈發達,人類的未來生活又會是怎樣?麥肯幫Intel發想出的「未來這一家」及「未來報」誕生了。把時間點放在西元2040年,讓網友來想像2040年的消費者生活樣貌。網友可自行在未來報上設計生活、娛樂、科技等版位,只要回答幾個簡單又稀鬆平常的問題,答案就可變成一篇有趣的文章,網友自己可以成為「未來報」的記者與編輯,同時也在一些小版位上放置互動小遊戲,增加活動的趣味性。

 
  Intel「未來報」上新鮮有趣的內容還包括麥肯廣告製作的七支影片,在「未來報」上,以「人妻的夏日戀歌」、「兩小無猜的愛情 見不了光」、「超薄初體驗 讓人看了好不自在」等聳動的頭版標題,引起消費者透過觀賞,更了解Intel各項驅動未來的新科技。
   
  Intel網路活動在第一波宣傳即創造了23萬7,604人次造訪活動首頁,未來報則有12萬1,079的觀賞人次,影片一共被點擊15萬7,768次,在2009年也獲得第10屆網路金手指獎年度大獎的肯定。

【創意案例(二)】舒味思「派對事務所」歡樂開趴
  風行歐洲百年的輕氣泡飲料「舒味思」(Schweppes)2009年6月11日在台上市,這瓶專為成年人所調配的碳酸輕氣泡飲料「舒味思」,主打30歲以上的消費族群,特殊的口感,很適合成年人開派對的時候暢飲。於是雙向公關規劃出「舒味思」派對事務所網站,廣邀網友報名,只要舉辦派對的理由夠吸引人,雙向就幫免費幫他們辦一個熱鬧派對!
   
 
  後來被舒味思(Schweppes)派對事務所選上的主題,是大堡礁島主候選人王秀毓(Clare)的「30 壯遊歡送趴」!事實上,這場派對的幕後推手,並不是王秀毓本人,而是默默支持她的部落客「愛凱西」。當時愛凱西知道王秀毓會短暫回台,便到「舒味思」派對事務所網站PO文,希望能為王秀毓舉辦一個小小的歸國歡迎派對,沒想到竟然受到廣大網友的迴響,順利得到這次開派對的機會。


   
  雙向公關總經理周欣欣分析整個案例最成功的地方,除了找到具有話題性的素人之外,另一個關鍵則是在「部落客愛凱西」所發起的萬人投票。所以派對上的成員,幾乎都是靠網路的力量串連而來,讓宣傳效益不斷擴散出去。
 

【創意案例(三)】樂天小熊餅乾在網路上過25歲生日

  日本知名的樂天小熊餅乾活用Windows Live整體平台優勢,推出「樂天小熊25歲生日」網路活動,將全部網路預算集中投放在微軟數位廣告的媒體整合平台,強化品牌印象。更首創台灣將品牌置入即時通訊互動遊戲,以整合傳播概念,創造出亮眼的行銷效益,活動上線一週就創下萬人以上使用,整體活動無論在部落格及微網誌上均引起良好反應,成功傳遞品牌訊息並拉長後續迴響效應。樂天小熊餅乾在各大通路的銷售量顯著上揚。

 
【創意案例(四)】黑松茶花綠茶Crazy AD 超吸「睛」  

  基於是飲料新品上市的行銷宣傳,所以整體廣告策略以創造「吸睛力」和擴大目標消費群的接觸面為主,成功地超越了客戶原本的銷售預期。

  貝立德數位行銷部在負責企劃之初,就抓準產品的目標消費群,選擇流量廣度大的YAHOO首頁的「雙星廣告欄位」和無名小站首頁的「鑽石變色龍」欄位作動畫表現,延續TVCF創意並巧妙地置入新聞議題,只執行4到6週,就有效地提高了活動網站的可見度,也大大增進了產品的知名度和銷售量。




 

【創意案例(五)】格蘭菲迪 與網友在網站上邂逅  

  格蘭菲迪(glenfiddich)威士忌運用tvc電視廣告傳遞「一天只是心動邂逅,一年終成不渝愛情」等優美的文案,強調威士忌年份重要性。同樣的概念,麥肯為了讓台灣消費者更深入了解品牌的核心訊息,便透過網路活動、ICRT和印刻(INK)雜誌的合作,徵求更動人的「一天...,一年...」創作,引起消費者熱烈的迴響。甚至,也透過印刻邀請名作家劉克襄、駱以軍創作名人的「一天/一年」,讓活動更具話題性。

  另外一波是因應產品換新包裝,麥肯便以「一刀 就和舊目光兩斷」為主題,建置了一個活動網站,讓消費者可以用刮鬍子的方式,把舊瓶身刮開,就能逐漸看到新瓶裝的模樣,加深消費者對品牌新包裝的印象。互動性強,是數位行銷最大的優勢,充分利用,更能幫助消費者記憶。幾波活動下來,為格蘭菲迪帶進了一萬三千多位潛在消費者名單,也順利幫助銷售,每年都有兩位數以上成長。其中,格蘭菲迪18年份的產品,台灣的銷售量更是全球格蘭菲迪的冠軍,贏過美國及日本等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