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BloggerAds】 更新時間 : 2009/11/30 19:32:38
近日來,不實電視廣告掀起一片波瀾,讓消費者不禁思考,是否該相信由知名代言人推薦的廣告。隨著網路行銷崛起、部落格達人似乎也越來越具影響力,但他們的「見證」是否誠實,則有待驗證。
 
圖/sxc.hu by svilen001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規定,從2009年12月1日開始,網友在部落格寫產品心得時,內文必須註明產品來源,及是否收受廠商的金錢或產品餽贈,否則將罰以最高1.1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5萬)的罰鍰。

  在美國新法規上路前夕,BloggerAds針對部落客調查顯示,超過九成部落客(94.1%)平日就有「樂於分享好商品訊息」的習慣,是否有廠商贊助,並非部落客決定分享與否的關鍵因素。
            

  根據調查,這群熱衷分享的部落客,有高達九成五(95.3%)願意在沒有任何廠商贊助的情況下分享好商品訊息。而且這群人平日分享的好商品訊息,超過六成(62.2%)都是「沒有廠商贊助」,而全部分享都是廠商贊助的比例,僅佔4.2%。由此可見,即使「賺外快」是經營部落格的一大附加價值之一,不過多數部落客心中仍有一把尺,並不會因為廠商給予好處而推薦不佳的商品!

  他們最常把好商品訊息「po在部落格上」(36.3%),其次是「寫在msn暱稱」(20.6%)或「口頭跟週遭親朋好友說」(12.9%),而隨著facebook和噗浪的興起,這兩種網路新工具也成了部落客分享訊息的重要管道。

   
  而且超過九成(95.7%)部落客,在推薦商品前都會親自試用。調查顯示,部落客決定是否推薦商品,第一取決於「是否能親自試用、試吃」(30.1%),其次是「產品是否合乎我的需求」(20.3%)、「廠商品牌信譽」(20.3%)、「產品是否可能捲入不實疑慮」(11.3%)。


  其中,一旦產品有不實的可能性,超過九成(91.4%)部落客表態「不會推薦!」即便廠商大力加碼送好康,83.3%部落客仍表示,「會看產品試用、試吃結果來寫心得」,11.6%部落客則是「不論廠商有否贊助,推薦程度都一致」。

 也因此,即使有超過四成(43.6%)部落客認為,部落格的好商品推薦中約有四到五成都是廠商贊助,不過多數部落客仍對這些推薦文有信心,高達80.9%的部落客會「依據部落格寫的內容」來判斷其真實性,17.1%則是無條件相信,僅有2%抱持懷疑、不相信的態度。


     
  建議部落客在接受廠商邀約時,可在部落格文章中加註明「試吃」、「體驗」或「贊助」,且誠心推薦,此舉對自身和網友的權益都有保障,同時慎選合作廠商,就不需擔心因不實產品或廣告而受罰。
  
註:「2009部落客產品推薦大調查」是達摩傳媒針對BloggerAds會員,於2009年10月13日至18日進行的網路問卷抽樣調查,執行方式是由BloggerAds發送網路訊息邀請會員填問卷,需經由系統認證通過才能填寫,因此不會發生樣本重複等問題,資料可信度比一般網站高,回收有效樣本共1000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